致敬抗美援朝老兵

来源:福建日报

致敬抗美援朝老兵

吴清波。图片由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通讯员 陈鑫炜 提供

  九十五岁的吴清波,曾荣立二等功,参加过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

  致敬抗美援朝老兵

  南安市仑苍镇蕉坑村的95岁老人吴清波,身板硬朗、声音洪亮,慈祥的目光中透露着一股坚毅。村民们都知道他上过战场,参加过抗美援朝,却并不清楚这位老人曾在艰苦卓绝的上甘岭战役中立下赫赫战功。

  1949年4月,24岁的吴清波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11军31师93团的一名战士。1951年3月,部队番号改为“志愿军12军31师93团”,吴清波与战友们一道“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开启了他在朝鲜3年保家卫国的战斗。

  入朝作战的日子里,吴清波与战友们每天都要经受敌机空袭和物资短缺等严峻考验,在最艰苦的时候甚至以自己的尿液解渴。作为93团支前队的通信员,吴清波光荣地参加了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为了能及时传递文件和指令,吴清波将单位位置、距离、路线以及沿途情况熟记于心,口令、路标、信号和敌我识别标记更是过目不忘。在黑夜里,难以辨别方向,他就用摸石头、树干等“土办法”来辨识方位。“日照和季风的缘故,东南方向的石头、树皮触摸的手感比较光滑,西北的则比较粗糙。”依靠着机智灵活,吴清波在炮火中一次次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致敬抗美援朝老兵

吴清波的二等功证书。图片由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通讯员 陈鑫炜 提供

  回忆上甘岭战斗时,吴清波印象最深的就是整个山头的土都是松的,“不知道被多少炮弹炸过”。他一直记得战斗的残酷,不少身边的战友因无法救治而牺牲。“有一次出防空洞侦察,回来时营长让我看看背后,棉衣被弹片削出一个大窟窿,再偏一两厘米人就没了。”

  匍匐、跳进弹坑、被炮弹震晕、醒来后继续前进……无数次的通信任务让吴清波对前沿的地形十分熟悉。在一次捕俘行动中,吴清波还带领战友们成功抓获一名美军士兵和三名南朝鲜士兵。

  时光荏苒,这位在朝鲜战场上荣立过二等功的老战士已到了耄耋之年,但每每谈起那一段峥嵘岁月,老人总是心潮澎湃:“牺牲的战友是真英雄,我算不了什么,与他们比,我是幸运的。”

  (文图均由 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通讯员 陈鑫炜 提供)

致敬抗美援朝老兵

在床边的柜子上,吴清波摆放着自己从军时的照片和在抗美援朝战场上获得的荣誉。图片由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通讯员 陈鑫炜 提供

致敬抗美援朝老兵

在村里的老人活动室,吴清波与朋友们喝茶聊天。图片由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通讯员 陈鑫炜 提供

致敬抗美援朝老兵

95岁的吴清波,身板硬朗。每天他都会走上屋后的台阶去村里的老人活动室。图片由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通讯员 陈鑫炜 提供

致敬抗美援朝老兵

孙辈们都在外地工作,吴清波与两个儿子在老家生活。图片由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通讯员 陈鑫炜 提供

致敬抗美援朝老兵

吴清波从抗美援朝战场带回来的杯子。图片由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通讯员 陈鑫炜 提供

责任编辑:伊宁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