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花公款招待自己人?日本500多法律人士将集体检举安倍

2020-05-16 10:16:09来源:海外网

花公款招待自己人?日本500多法律人士将集体检举安倍

  资料图:安倍夫妇(NHK)

  【海外网5月16日编译报道】2019年,因遭外界质疑公款款待“关系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主办的“赏樱会”被紧急叫停。然而,事件并未就此平息。相关人士15日透露,日本超过500名律师及法律界人士将联名向东京检方递交检举信,进一步揭发有关此事的内幕。

  据日本共同社15日报道,此次检举的内容包括:在2018年4月赏樱会前夜,安倍与其后援会在东京一家酒店举行晚餐会,期间向参加的选民提供了餐饮费。对此,500多名法律界人士以涉嫌违反日本公选法等为由,准备在21日向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提交针对安倍等3人的检举信。

  就在今年1月,日本宫城县律师届人士成立了“追究赏樱会问题之会”,随后日本其他地区也陆续出现类似组织。此次检举者预计将包括律师、法律界人士等共计500多人。对此,安倍此前曾在国会答辩中回应说:“(费用)是酒店方面设定的”,否认向支持者提供过利益。

  据了解,日本政府从1952年起在东京新宿御苑举办赏樱会,邀请社会各界精英人士与首相一起欣赏樱花,费用由政府承担。但在安倍执政期间,赏樱会预算大幅增加。2014年赏樱会支出大约3000万日元(约合193万元人民币),2019年增至5500万日元(355万元人民币),参加人数从约1.4万人增至1.8万人。

  日本在野党称,安倍的支持者参加了2019年的赏樱会,因此指认安倍违反《公职选举法》。日本政府随即也宣布取消原定在今年4月举办的赏樱会。

  但在2019年11月,日本政府又承认,当年赏樱会共有约1.5万人参会,其中由安倍本人及其夫人推荐参会的人数就有一千人左右。对此,日本立宪民主党干事长福山哲郎认为,这纯粹是安倍用税金来招待自己的后援会;国民民主党代表玉木雄一郎也表示,安倍此举是“将权力与税金私有化的行为”。(海外网 吴倩)

相关新闻
本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