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芳华越剧院云端开辟新舞台 享“云上”艺术盛宴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福建芳华越剧院的演员们已经三个多月没有与戏迷见面了。面对线下演出停摆的现状,5月6日晚,福建芳华越剧院登陆“云中剧院”,邀观众在“云上”享受艺术盛宴。这也是福建芳华越剧院在防抗疫情期间举办的首场云直播。

  【解说】与往日的热闹情景不同,当晚的演出现场,台下座位空空,但是演员们在台上却丝毫没有怠慢。一出出经典越剧折子戏轮番登台。

  【同期】福建芳华越剧院 演员 邢丽华

  这么多天没见观众,作为一个演员来说,心里其实会有些紧张,会忐忑,因为演员这个职业怎么来说呢,舞台上经常多滚滚是更熟练更好的。作为年轻人来说,云直播呀,各种内容的呀,卖货的带货的呀很多,我们戏曲这样面对,是一个崭新的尝试,我们也很期待,很喜欢。

  【解说】当晚的演出参演演员共有8位,清一色的娘子军,新生代和中生代演员同台演绎经典。演出的剧目中不乏尹派传统剧目《盘妻索妻》,耳熟能详的《梁祝》、《孔雀东南飞》,诙谐幽默的《做文章》等。

  【同期】福建芳华越剧院 副院长 郑全

  我们今天的剧目主要还是以传统的折子戏跟大家见面。90后的演员们齐刷刷地到了舞台上,我觉得这样的方式,演员要适应,我们的观众也在适应,就接下来可能会有更多的这样子的平台吧。

  【解说】在后台,记者见到了师承王君安的尹派小生徐伟钗,当天,她与师承李敏的王派花旦张倩倩登台来了一个“十八相送”。

  【同期】福建芳华越剧院 演员 徐伟钗

  已经有非常久的时间,没有和观众见面了,也是没有想到是以这样的一种形式,以云中剧院,隔空和大家见面。好多观众在这个偶然间刷到这个直播,看到戏曲,他就会选择走进我们的剧场,那就会有更多的观众来欣赏我们的戏曲。

  【解说】徐伟钗坦言,虽然舞台经验丰富,但是对于云中剧院的方式,她难免还是有些紧张。

  【同期】福建芳华越剧院 演员 徐伟钗

  因为我们平时演出,反倒说没有观众可以一一给你们提建议。通过这个直播,他就会马上把一些信息,他自己内心的感受马上刷到这个屏幕上面,我觉得这个对演员也是一种考验。

  【解说】福建芳华越剧院也希望通过“云上剧院”,在防抗疫情的特殊时期,将这些精彩的剧目带给广大戏剧爱好者,不出家门,就可以在屏前过瘾。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伊宁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