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福州:“峰会效应”持续显现 数字项目落地生根

2020-05-03 22:47:41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林瑞琪 池远

福州:“峰会效应”持续显现 数字项目落地生根

  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福州)项目。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通讯员 刘昕怡

  乘着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的东风,近年来,一个个好项目、大项目在榕“落地生根”。目前,这些项目进展如何?建成投用的项目为福州数字化建设带来哪些改变?在建项目描绘了怎样的发展新图景?日前,记者走进滨海新感受“峰会效应”带来的数字脉动。

  搭建产业数据互通“桥梁”

  扫一扫茶罐上的工业互联网标识,就能清楚获知茶叶产地、经过哪些加工程序。然而,这个标识的作用不止于此。

  “纵向,能串起从茶叶种植到产品出厂全过程的数据,实现企业内部生产环节信息共享;横向,能搭起不同企业、不同行业、不同产业数据互通的桥梁,解决平台过渡问题,助力转型升级。”使用该标识的福建春伦茶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后者是其他企业“自成一体”的信息化标识所做不到的。

  该标识的“桥梁”作用依托于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福州)项目。该项目于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启动上线,时隔将近一年,发展情况如何?

  在东南大数据产业园该项目运营中心的大数据服务平台上,记者找到了答案:注册企业65家,标识总量达到90余万,解析量超17万,福耀玻璃、永荣控股等龙头企业集团纷纷加入……

  “目前,全国有二级节点约40个,福州二级节点的注册企业数量在区域型二级节点中排名第三,标识总量排名第四。”福州市电子信息集团该项目负责人陈爽介绍,上线至今,平台功能不断壮大,并与多家龙头企业合作,打造了一批应用示范案例。

  “滨海新城坐拥纺织业聚集区与大数据产业中心地带的区位条件,对项目发展有天然产业优势,有助于加快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陈爽表示,企业今年还将在本届峰会上发布基于标识解析的100个典型应用场景案例集,吸引更多企业投身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浪潮。

  建设“产业园区型”物流节点

  运输车辆来来往往,工人散布在各点位进行墙体安装,偌大的厂房已粗具规模……走进滨海新城临空经济区,菜鸟网络中国智能骨干网(福州•长乐)核心节点项目施工现场,一派大干快上的火热景象同样令人振奋。该项目为峰会签约落地项目,预计今年12月竣工,在建成物流节点后,还将积极“拓链”向产业园区发展。

  “我们现场有260多名工人施工,项目一期4栋单层库的主体钢结构已经完成,眼下正在进行外墙板安装。配套楼主体结构也已经完成,正在精装修。”项目负责人张伟说。

  据介绍,该项目计划建设5栋单层物流仓库、动力中心、配套中心等,打造基于大数据、网络金融、信息服务、云计算等技术平台规划建设的新型物流仓储基地,形成包括新零售、电子商务、创意设计等相关产业集群办公设施以及配套生活社区。

  项目建成后将帮助中小企业实现智能运营,从产品销售到下单、入库、送货,都能在中国智能骨干网得到全过程的最优化处理。“在提升物流效率的同时,我们将促进产业链条向上游创意设计、定制化生产延伸,从物流驱动型向产业驱动型发展。”菜鸟网络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最终将实现由物流节点发展为产业园区,引领及带动电子商务、网络服务、创意设计企业、包装配送服务企业聚集。

  周到服务为项目建成提速

  截至目前,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95个签约项目,已建成20个,在建47个。其中,滨海新城签约项目25个,已动建14个。

  “项目的进展快速,离不开市里有力的政策支持和周到的服务。”市大数据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我市印发《“数字福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面向全省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的标识编码注册和解析服务,并积极培育工业标识技术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推动基于标识解析服务的创新应用。

  为更好配合项目落地,指导各县(市)区开展工作,市大数据委深入开展“市直机关服务基层年”活动,委领导定期带队走访基层,协调解决问题,在项目推进和数字经济发展等方面服务县(市)区,建立“一月一会”“一月一报”制度,形成“数字福州”市县联动协同发展的良好氛围。

  “两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功举办,福州收获满满。”市大数据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眼下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正有序筹备,福州将继续发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平台效应,引进好项目、大项目,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福州集聚,加快融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全力打造数字应用第一城和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城市。

相关新闻
本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