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揭秘“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跻身拟申遗项目背后的故事

2020-04-20 07:34:57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吴晖

揭秘“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跻身拟申遗项目背后的故事

  市民在冶山春秋园观看福州文化遗产展板。记者 吴晖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4月18日是“国际古迹遗址日”。昨日下午,市名城委在冶山春秋园开展了“国际古迹遗址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我市“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拟联合申报世界遗产引发市民关注。“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缘何跻身福州拟联合申遗项目之列、其申报评估情况如何?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市名城委主任杨勇,听其讲述福州拟申遗项目背后的故事。

  背景:预备名单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中国拥有55处世界遗产,是世界遗产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同时中国还有数量众多的世界遗产预备项目,按照《世界遗产公约操作指南》的要求,每个缔约国除了正式申报项目之外,还应建立一套完整的预备名单,作为项目储备,随时准备接受评估。目前,中国共有46项世界文化遗产预备项目,预备名单对世遗项目申报具有重要意义。

  “预备一批申遗项目”是我市新一轮古厝保护提升行动的重点内容。“福州是建城2200多年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遗产富集,我们将‘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这几个点串联成线,拟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目前正在抓紧申报评估工作。”杨勇表示。

  优势:集中了福州“精华”

  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为何在众多的福州文化遗存中脱颖而生?杨勇告诉记者:“这几个点串成的线,是福州历史文化名城遗存分布最为集中、保存最为完整的精华地区。”

  杨勇介绍,“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拟申遗项目位于福州古城千年未变的城市中轴线沿线,包括“两山两塔两街区文化遗产特区”“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苍霞历史建筑群”“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公园路、马厂街历史建筑群”三大片区。他说:“这三大片区是2200多年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区和古城主要遗存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组数字——该三大片区内共有文物保护单位442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0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8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1处。文物保护单位占地面积33.64公顷,占总面积的13%,文物密度达到196个/平方公里。同时还有历史建筑101处,文化遗产遗存密度达240个/平方公里。

  此外,三大片区内还保留了大量的传统街巷空间,整体格局呈现自唐代以来街巷演变的脉络,集中反映了福州古代、近现代城市建设的辉煌成就。

  亮点:展示福州古城风貌

  “‘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展示了福州古城风貌,它位于福州古城发展轴线——八一七路两侧,构成了福州‘三山两塔一条街’的格局,其所形成的‘山、水、城’城市空间形态格局充分见证了福州古城作为东方城市设计的佳例。”杨勇说。

  三大片区内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共计543处,密度大,且基本保留了唐宋以来形成的传统街巷,是研究闽都城市建设演变的见证。

  三大片区内文物保护单位及历史建筑细部造型优美,梁、柱、门、窗等木刻精美、图案考究,时代特征鲜明。

相关新闻
本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