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方言传播的话筒交给年轻一代

福州出了个“真鸟囝天团”

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翁宇民 陈暖

福州出了个“真鸟囝天团”

  Radium郑天镭(右)和林昊宇专注福州话活化与推广。

福州出了个“真鸟囝天团”

  福州话输入法的电子词典——榕典。

  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文 陈暖/摄

  天团,常用来指演艺圈中最出名最具有影响力的偶像团体。近期一个“真鸟囝天团”,也频频出现在福州人的视野里,但此天团非彼天团。

  3月以来微信公众号“真鸟囝”,密集推送了一波关于福州话的内容,其中有福州话俗语阐释,也有福州话读音课堂。这些专注方言活化与推广的推送,署名均是“真鸟囝天团”。它们的表现形式活泼时尚,夹杂在一众疫情新闻中,像是一群奔向春天的小鸟,掠过福州的街巷。

  “真鸟囝”是福州话中鹊鸲的叫法,这是福州人最常见也最熟悉的小鸟。选择这个名字“出道”的小团体,背后是一群怎样的人?记者日前辗转联系上了“天团”的两名主力成员。

  “真鸟囝天团”是个什么团

  Radium郑天镭,90后,2014年从福州一中通过计算机竞赛自主招生进入复旦大学,毕业后到悉尼工作,现在是一名程序员;子善,真名林昊宇,就读于安徽大学文学院,还是大三的学生。若不是因为疫情,这个四月,他们本该一个在澳大利亚,一个在安徽。

  但“天团”并不只有他们两人。“公众号目前主要是子善、雀神在做《闽语入门》的课文,我在做熟语系列。之前的福州话对话教材还有电影导演林叶帮忙做教材和视频。”Radium说。

  除了通过“真鸟囝”助力福州州话的活化与推广之外,他们目前还在着力打造一个福州话输入法的电子词典——榕典(http://yn?gdieng-staging.mindong.asia/)。“主要是子善做词表、我做程序开发,目前有四五位朋友帮忙一起做。还有几十位志愿者参与了输入法的词典数据电子化。”

  其实,“真鸟囝”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组织,他们是通过网络“松散”合作的一群年轻人。Radi?um说,“我们做的事情不一定都以‘真鸟囝天团’之名发布,一起合作的人也不一定讲究是不是‘真鸟囝天团’。福州话保护需要做什么,谁愿意做,怎么方便,就怎么做。”

  天团“出道”的理由

  福州话对于Radium、子善这一代90后福州人来说,是熟悉而又疏离的存在。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福州话的使用情境日益稀少,长辈们也大多不会强求他们“继承”乡音。反而是因求学离开了福州,他们才渐渐感受方言的可贵。

  Radium说:“从福州一中毕业后,我去了上海,又去了香港、广州,最后到了澳洲。我了解到了不同地方多样的语言文化,更见到了‘讲粤语运动’等语言保护运动。于是我开始想,能不能为自己的母语做些什么?”

  子善也是如此。“在长大的这段时间内,我渐渐认识到闽方言自身的魅力,并开始思考新一代青少年与地方文化之间的关系——我们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仅仅只是故乡的过客,接受教育,然后前往异乡求职、谋生;或是像祖辈一样扎根于福州,真切地和这座城市产生关系,塑造这座城市的文化。由此产生了保护福州话的想法。”

  “俗话有言,‘离祖不离腔’,方言可以说是一方文化的根基所在,倘若福州方言消失,那么对建构在其上的闽都文化的危害不言而喻。中国人都是讲究文化传承的,都对自己的故土有着深厚感情。应该说,是这种内在的情感让我们走到了一起。”子善补充道。

  年轻范的“福州话保育”

  公众号“真鸟囝”的说明是:福州话保育,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与使用福州话。记者注意到,自2019年起,公众号“真鸟囝”就开始有零星的推送。但实际上,他们的福州话“保育”早就开始了。

  自称码农的Radium曾请外婆“献声”,将《福州方言熟语歌谣》用程序写成了“福州话熟语大全”App。他们还开发了一个“真鸟囝”输入法,输入汉字,就会出现相对应的福州话阐释。去年,又上线了网站“榕典”。这是子善和Radium花费了几个月的时间构想并逐步搭建起的闽东语查询网站,它“适配”的是年轻一代的思考方式与使用习惯。

  Radium说:“我们目前只是搬运工,将旧有的词典进行电子化和数字化。我们并没有自己编写,只做一些小修订和纠错。将来如有机会做成像维基百科式的众人参与编写的词典,则会让更多人一起参与。毕竟语言是在时刻变化的,印出来的词典不会涵盖还未出现的新词、新用法,词典作者一己之力也很难广察各地不同的口音,但是通过互联网,这些将变得有可能。”

  今年初,他们还办了一个福州话保护者网络小聚“南风天”,探讨“福州话视觉转化设计”等话题。

  如何吸引年轻人重新学习福州话?“我们的选择,就是制作一些基本的入门教程,让年轻人能够学得会、用得上。我们现在把教程发布在微信、知乎、B站等年轻人爱看的平台上,日后还会制作网页与App。”

  他们“逆行”的意义

  在方言随着时代不可避免走向式微之际,“逆行”花费精力保护方言有多少现实意义呢?Radi?um和子善认真而郑重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Radium说,“母语危机”是一个全球的问题。但是庆幸的是,世界不同地方的“母语意识”也在觉醒,“我看到许多保护本土语言的组织,特别是年轻人组织的涌现。所以保护语言多样性这是一项全球正在升温中的运动,我希望未来我们福州不要缺席。”

  “近几十年来,有一种论调,认为方言的存在会阻碍交流,只要消灭了方言(语言)的多样性,就可以达到大同的理想境界。其实不然,由于所学专业与这方面有关,我可以做一个简答。实际上,方言(语言)之所以会诞生,原因有二,其一是地理上的阻隔;其二是社会的分工。只要不消灭这两个因素,方言(语言)便会生生不息。因此,时代变迁会导致方言式微其实是个伪命题,因为二者是不可能完全消灭的。”子善说道。

  “中华文化这棵大树之所以茂盛,是因为枝叶点缀了它的主干。地方文化就是枝叶,倘若枝叶凋零,那么主干必然也无法独善其身。故而,保护方言并不止有学术上的意义。”

  两位年轻人都对方言保护的未来有明朗而坚定的期许。

  Radium说,“福州话保护(或者任何语言的保护),终极目标就是:让年轻父母愿意且有能力将福州话传给下一代。我们做的任何事情,最终目的都是希望更多年轻人接触福州话,不会讲的学会讲,已经会讲的更愿意讲,这样才能一步步实现福州话代际传承。当然这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需要社会各界的参与,而且要和时间赛跑。我们也只是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而已。”

责任编辑:钟培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