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阳明学大众传播学术分享会在福州举行

2020-01-12 16:42:47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1月12日讯(记者 邱陵)12日,由福建江夏学院阳明学研究院、福建省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等单位主办的阳明学大众传播学术分享会在福州举行,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阳明学大众传播学术分享会在福州举行

  据悉,本次学术分享会的主题是“新时代的呼唤:做最好的自己”,来自高校、司法、企业界等9名代表分享了阳明学研究心得,并就如何以阳明学指导工作实际展开探讨。

  福建江夏学院阳明学研究院执行院长潘旭君介绍,该研究院自2019年11月正式揭牌以来,成立了学术委员会,选任了16位学术委员,还聘任了29位特约研究员。近期,研究院将酝酿组建理事会,筹建“阳明哲学研究所"“阳明学与社会治理研究所”“阳明学与心理学研究所”“闽中王学研究所”等内设研究机构,为全面展开阳明学研究与传播提供支撑。

  提及研究院的目标,潘旭君表示,要围绕实现“推出一批有影响的学术成果、培养一支有作为的学术团队、打造一些有水平的传播平台、创作一系列有质量的文化产品、凝聚一群有志向的传习者、服务一批稳定的阳明学需求机构和人士”这六大目标,扎实推进研究、创作、传播、交流、培训、服务工作,促进参与者成就“最好的自己”。

  近两年来,福建省委党校邓小琴副教授开设了一门专题课《阳明心学与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将阳明学思想融入党员干部教育实践,颇受各级党员干部的欢迎。

  邓小琴介绍,在围绕“党员干部应该做什么怎么做”中,她主要从四个落脚点进行阐释,即以正心修己为修养道德的根本、确立道德修养的心法与方法、强化道德修养的实践品格和涵养精神体魄和生命境界。授课中,她结合现实案例,特别是结合当前党风政风社风民风的一些“时弊”问题,引导学员回到阳明学思想的理论视域中去思考这些问题产生的根源,从自我主体本源上解决这些问题。

  会上,连江县司法局局长陈美好分享了该局传播阳明学的经验,充分显示了阳明学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正能量;阳明学研究院副秘书长邱维平分享了他多年来在高校研究和传播阳明学的经验,直接呈现了福建本土的阳明学研究力量正在成长。此外,多位企业家代表也分享了阳明学在企业经营过程中所发挥的价值。

  分享会最后,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华荣教授作了题为《关于我国宏观经济的若干问题》的专题讲座。

相关新闻
本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