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马尾基金小镇揭牌运营2年集聚千亿规模

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许琳晶 王彦 林捷

  马尾基金小镇发展列入了“三个福州”行动方案,是“平台福州”建设抓手之一。昨日,福州·马尾基金小镇揭牌运营二周年暨“产融谋发展 创新赢未来”产融发展高峰论坛在马尾举办。活动由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马尾区人民政府主办,省市国企代表、国内知名实业家、银行证券和福州上市企业代表,以及省内外知名投资机构代表近200人参加。

  从“零”到“千亿”

  在过去两年里,马尾借助自贸试验区的政策优势,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基金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产业规模迅速壮大,投资效益不断提升,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转变。小镇揭牌以来已集聚私募投资机构354家,基金管理规模达1437亿元,实现税收2.56亿元,成为福建省管理私募基金规模最大的区域。

  小镇还在扩容。当天,现场签约了多个大项目。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与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兴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兴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进行项目合作签约,共同推动基金项目落地,总投资额80亿元。

  “围绕‘聚产业、聚人气、建城市’三个主攻方向,马尾区正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全面推动马尾跨越发展。”马尾区政府负责人说,推动基金小镇等服务业跨越发展,是聚产业的其中一个举措。小镇已经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处于壮大提升的关键期。马尾区希望通过小镇产融对接平台,企业找到“好婆家”,基金找到“好媳妇”,一同打造更多的小巨人、独角兽,甚至巨无霸,实现合作共赢。马尾区将进一步创新机制,为广大企业家投资兴业打造良好环境。

  注重投向实体经济

  支持实体是金融正确的发展方向,马尾区引“金融活水”灌“实业之田”。

  今年,来自马尾的福光股份上市,成为科创板福建第一股。马尾基金小镇功不可没,先后引导多类基金投向福光股份等一批高成长性企业,产融对接投向省内重点产业项目资金达237亿元,为我省实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当天,福建猪八戒网与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在现场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在数字政府项目、智慧园区和众创空间、物联网平台等方面开展合作。福州市马尾区基金小镇发展有限公司与福建省物联网应用技术服务商会、福州市电子商务商会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信息共享、资源整合等方式在多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引导更多社会资源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在论坛环节,物联网等领域专家共话产融协同发展,打造产融结合良性生态,为解决中小企业发展困境提供新的思路和参考。

  帮企业扩大“朋友圈”

  为了提高福州·马尾基金小镇的服务质量与水平,“基金小镇导师联盟”昨日在马尾正式启动。联盟将充分利用导师库和马尾基金小镇的资源优势,为投资人、创业者提供辅导咨询,并结合具体项目开展系统性、针对性指导,规范基金运作,促进行业交流。小镇昨日还公布了《福州·马尾基金小镇基金行业自律公约》。

  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经济技术开发区办事处负责人说,论坛为服务实体企业、促进产融发展打开了新思路,为扩大实体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合作“朋友圈”搭建了桥梁。未来,小镇将围绕一个中心,依托两个平台,服务“三个福州”,即以产融对接为中心,提供多纬度个性化服务,线上依托海峡基金业综合服务平台展示功能,线下依托基金小镇的路演、论坛、项目对接会,推动资本与项目纵深对接合作,为实体企业赋能。

责任编辑:陈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