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三一

刘爱珠:情注寿山石雕,探寻美的足迹

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邱陵

  【个人名片】

  刘爱珠,1948年出生于福州,寿山石雕刻艺术家。1967年毕业于福州工艺美术学校雕塑专业。寿山石雕师从薄意大师王雷霆,并得到雕刻大师林寿煁的全面指导,独创“薄意人物造像”技法,获“福建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寿山石雕代表性传承人”、中国石雕艺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等荣誉称号。

  现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寿山石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福建省诚信书画艺术院院委。第五届中国民间艺人节上被中国民协评为“最受欢迎的民间艺术家”荣誉称号。市文联授予“福州文艺名家刘爱珠寿山石雕工作室”挂牌资格。

刘爱珠:情注寿山石雕,探寻美的足迹

刘爱珠工作照。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她是寿山石雕界少有的以创新成名的女艺术家,薄意人物造像、牛蛋石雕刻皆始于她;她雕刻技法全面,创作题材广泛,擅用雕塑语言诠释寿山石,常以“多写意、少工笔”的现代艺术表现手法进行创作,摘得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她不光在雕刻艺术上精益求精,作为“学院派”代表人物,还致力于寿山石雕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出版了多部寿山石著作,是典型的学者型艺术家——她就是今年71岁的刘爱珠。

  近日,记者在南后街“国师苑”的工作室里见到了刘爱珠,她总是带着笑容,说话不急不躁。就在采访的前一天,刘爱珠带着学生一起,在福清洪宽工业区的一处厂房内顶着烈日搞创作。刘爱珠告诉记者,这将是一座到目前为止最大的寿山石雕作品,原料寿山峨眉石重逾15吨,命名为《吴哥之美》,计划呈现吴哥窟人面浮雕、虬枝盘曲的古树、尖顶宝塔和壁画等内容。

  提起创作《吴哥之美》的初衷,刘爱珠来劲了。“2011年夏季,我去了柬埔寨,看到吴哥窟的一刹那,我就被深深地震撼了。回来后,我用心找到一块太极头高山石,刻了一方吴哥人面像。”刘爱珠回忆道,但她一直在苦苦思索,如何将神妙的吴哥古迹淋漓尽致地表现在寿山石上,恰好一位好友收藏了一块大型原石,被她一眼相中,两人一拍即合,共同创作,并成功申请了省级文艺发展专项资助项目。“我是第一次挑战如此大规模的作品,力争明年完成,向在福州举办的世遗大会献礼。”

  “寿山石雕历史源远流长,蕴含着深厚的闽都文化,其独特魅力,体现了中华文化之美、生活艺术之美、心灵修养之美。”以刀为笔,一晃40余年,刘爱珠始终认为,一个有追求的艺术家,应该不断探寻美的足迹,带来震撼人心的艺术精品,不愧于时代的使命。

  名师领航,融合东西门流派雕刻技艺

  1948年,刘爱珠出生在福州著名的花果之乡——仓山建新。上小学时,刘爱珠最喜欢上的就是江老师的美术课。虽然对写生还一知半解,但江老师引着大家在一次又一次的实践中理解物体的形体、质感、空间感和明暗关系,这个奇妙的艺术天地令刘爱珠其乐无穷。

  1962年,凭借拿手的素描,刘爱珠考入福州工艺美术学校雕塑专业,开始接受系统的美术教育。五年在校期间,她得到潘主兰、张英等名家的指点,打下了扎实的工艺美术理论和国画人物、花鸟、山水画等美术基础。毕业后,她当过翻模工、挡车工、磨光工,直到接触寿山石雕,它的温润和美改变了刘爱珠一生的道路。

  1977年,在福州雕刻总厂,厂领导让刘爱珠挑选岗位,她毫不犹豫地选择跟随“西门派”薄意雕刻大师王雷霆学艺,从最基本的刀功学起。科班出身的刘爱珠只用三个星期,就能独立完成一件薄意作品。不满足的她又转向浮雕学习,并在“东门派”艺术大师林寿煁指导下,涉足透雕、圆雕和镂空雕。就这样,刘爱珠不断吸收前辈雕刻经验,成为当时率先熟练掌握东西门流派的雕刻家之一。

  1978年,雕刻厂要创作“红军入闽50周年纪念组雕”,作为年纪最轻、艺龄最短的创作人员,刘爱珠和郭功森、王雷霆、林发述、林元康、阮章霖、陈锡铭等七人组成创作小组,是小组里唯一的女雕刻师。当时,确定刘爱珠参加创作小组的时候,她不禁心生胆怯,毕竟只是个初出茅庐的新人,能否承担如此重大的任务,自己并没有十足的底气。林寿煁见她裹足不前,就鼓励道:“爱珠,你接受,不用怕,我给你做后盾,你做不了,我可以帮你。”有了林寿煁大师的“撑腰”,刘爱珠信心陡增。

刘爱珠:情注寿山石雕,探寻美的足迹

《红色闽西组雕——上杭临江楼》

  根据分工,刘爱珠创作了《红色闽西——上杭临江楼》。赴闽西采风回来,在近一年的创作中,林寿煁一直跟在刘爱珠身边,不时指点,让她渐入佳境。组雕完成后,被送到才溪乡博物馆展览,引起巨大轰动,媒体报道连篇累牍。刘爱珠也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普通女工一举成名。之后,这套组雕被福建博物院收藏。

  独辟蹊径,开拓薄意人物造像、牛蛋石雕新篇

刘爱珠:情注寿山石雕,探寻美的足迹

刘爱珠生活照。

  薄意,是从浮雕技法中逐渐衍化而来的,它“重典雅、工精微、近画理”,融书法、篆刻、绘画于一体,将中国画的画理融于石头之中,使人间万象浓缩于方寸之间,这使得它富有人文气息。但是薄意发展近百年来,多是花鸟虫鱼、山水园林,以人物为中心的作品甚为罕见,其间虽有人尝试,但多数艺术性不高。得益于扎实的人物绘画功底,刘爱珠首创的薄意人物造像弥补了这一欠缺。

  上世纪80年代初,刘爱珠领到一块半椭圆形的红白两色高山石原材料,更擅长人物绘画的她突发奇想,何不尝试创作一个“七仙女下凡”,七个仙女每人手执一种乐器,从天上翩然而降。刘爱珠把这个想法和林寿煁大师沟通,得到对方力挺:“好啊,人物雕像很少人做,你可以独辟蹊径。”作品出来后,单位将其送到省二轻厅参加评奖,获得“福建省工艺美术新产品展”的创新奖,这是当时福建省唯一的寿山石雕女雕刻师获此殊荣。

  “薄意人物造像无景胜似有景,将景蕴藉于人物的形神之中,它符合中国画艺术用心神会,景会无中生有的理念。”刘爱珠认为,在艺术上,创新必须有扎实的功底作支撑,没有功底的支撑,所谓的创新只是胡闹。

  从此,刘爱珠集中精力,专攻寿山石雕“短板”的薄意人物造像,创作了《金陵十二钗》《五大经典爱情》《四大诗人》等数百个人物形象,这些作品首次让形神兼备的人物在寿山石雕大放异彩,使其品种更加完善和全面。

  矢志创新的刘爱珠还发掘了原本平淡无奇的牛蛋石的价值,创作出一大批个性鲜明且富有浓郁文化味道的作品。“牛蛋石产自寿山溪的溪涧中、田地里,单独成块,或扁或圆,有白、黑、黄等色彩。”刘爱珠说,牛蛋石天然朴实、凝润沉着,形态各异,可供创作发挥的空间很大,可在当时却并未引起雕刻家的重视。

  刘爱珠反其道而行之,大量购买牛蛋石作为创作原料,甚至被同行嘲笑:“都没石头了吗?怎么买了这么多不值钱的牛蛋?”刘爱珠不服气地回应:“谁说不值钱?总有一天,我会使它变得很有价值。”

刘爱珠:情注寿山石雕,探寻美的足迹

《有鱼乐》 牛蛋石

  1990年,中国轻工业部主办的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展览会,刘爱珠送了一个牛蛋石作品《有鱼乐》参奖,果然引起很多争议。在所有参赛的作品中,刘爱珠的原石最廉价,且保留了天然形状,渔翁依岩傍水而坐,头戴斗笠,身披蓑衣,手提鲤鱼,丰收过后的喜悦之情刻画得淋漓尽致,有专家赞叹“蓄天地之精美,赋石头以生命”。当然,也有评委不屑一顾,认为石质粗糙,毫无价值。

  就在大家争执不休的时候,评委之一的郭功森发话了:“这个作品非常好,该精雕细琢的地方一丝不苟,该利用原石的地方绝不动刀,有详有略,不可多得呀。”这番掷地有声的话一锤定音,大家不再吭声了。

  这一次,原本不被看好的牛蛋石作品《有鱼乐》获得了“中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优秀新产品二等奖”,载誉而归,也让刘爱珠更加坚定了开发牛蛋石的信心。

刘爱珠:情注寿山石雕,探寻美的足迹

《寿者相看两不厌》 寿山乌鸦皮牛蛋石

  在众多牛蛋石作品中,创作于2002年的《寿者相看两不厌》是刘爱珠比较得意的代表作之一,2003年她出版个人作品集,还特意将其作为封面,这在同行中显得十分特别。该作品选材为乌鸦皮牛蛋石,一块三角形的石块被刻成身穿黑袍的老者形象,剥落下来的石皮稍一加工就成了栩栩如生的老龟,再配个底座,老龟摆在老者俯视的视线处,两位“寿者”对视,自有“相看两不厌”的妙趣。2008年,作品被北京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

刘爱珠:情注寿山石雕,探寻美的足迹

《两小无猜》 寿山乌鸦皮牛蛋石

  “牛蛋石是天地造化之尤物,具有丰富的原始美。”刘爱珠表示,艺术家要具备无限想象,打破“石材至上”的传统观念,用敏锐的眼光挖掘其潜在之美,便能化腐朽为神奇。

  《和谐》十宝,摘得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

刘爱珠:情注寿山石雕,探寻美的足迹

“山花奖”奖杯。

  在刘爱珠的“铁笔盦”工作室内,琳琅满目的荣誉证书和奖杯中,分量最重的无疑是由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颁发的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这座金灿灿的奖杯,对应的是一套名为《和谐》文房十宝的寿山石雕组雕。

  2012年,她开始酝酿创作。荷花的品质为国人所爱,它“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一茎孤引绿,双影共分红”的婀娜,“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的清雅,文人墨客经常引荷入诗、如画、入文。张大千的墨荷,齐白石的荷塘虾趣,都是脍炙人口、名扬天下的作品。

  “荷与和是谐音,和谐社会是国人的期盼。”有了主题,刘爱珠费尽心血地四处搜罗红白相间的芙蓉石料,包括笔架、水滴、墨床、笔洗、镇纸、印章、笔筒、砚台等。好石找齐,刘爱珠就进入精心创作的阶段。

  说来也巧,刘爱珠听说,福州茶亭公园居然开出了并蒂莲花。于是,她连忙赶到公园,仔细端详。回到家,她凭借印象,用高浮雕的手法创作出了“并蒂双荷”笔筒:夏日的荷塘,生机勃勃,形状各异的荷叶丛中盛开着并蒂莲花,在莲叶田田中,一对水中觅食的鹭鸶若隐若现与并蒂莲花相互呼应,那不正是和谐吗?

  在一块带有红褐色外皮的石头上,外皮被刘爱珠处理成荷叶,覆盖在砚台上,突出“荷(和)”的主题,砚台边上雕上一只乌龟追逐小蝌蚪,荡起层层涟漪,平添动感和俏皮,顺着水纹的扩大,巧妙自然地连接成砚边,荷塘夜色充满了无限生机。

  笔架、墨床、镇纸、笔洗也都点缀着荷叶的元素,而印章上,刘爱珠用“薄意人物造像”的手法,刻画出一位妙龄少女手执荷花,翩翩起舞,高雅无比;日字章则在硕大的荷花中雕出一位横卧的少女,显得灵气逼人……

  这一套和谐(荷叶)文房十宝,以荷叶为素材,充分利用寿山芙蓉石细腻的品质和丰富的色彩,精工细作,因色取巧、因势造型,把圆雕、浮雕、薄意和印钮雕融入花鸟、草虫、人物和动物,内容丰富又十分和谐,衬以黑檀木的底座,作品显得更儒雅可人,意趣盎然,令人耳目一新。

  中国文人赏砚,尤喜砚台有砚铭。刘爱珠的爱人陈石是著名篆刻家,陈石请来大哥陈鳌石看“文房十宝”。陈鳌石看后,欣然提笔写道:“砚田奇石寿山中,雕刻精工兴不穷,志在和谐同乐赏,喜看万紫与千红。”陈石将此诗用汉篆铭刻在砚台的背面,意义深远。

刘爱珠:情注寿山石雕,探寻美的足迹

获奖作品寿山石雕《和谐(荷叶)文房十宝》

  2013年,刘爱珠的作品《和谐》文房十宝荣获第七届福建省工艺美术精品“争艳杯”大赛金奖;中国文学艺术联合会与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评为中国民间艺术最高奖“山花奖”;她参加第五届中国民间艺术节展,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与第五届民间艺人节组委会评为“最受欢迎的民间艺术家。”

  除了在艺术上孜孜以求,刘爱珠还致力于寿山石雕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与爱人陈石合作编著了学习和鉴定寿山石的权威巨著《寿山石图鉴》和《寿山石雕艺术》,还编著出版了《薄艺大师林清卿》《刘爱珠雕刻艺术》《探寻美的足迹》《寿山石雕大图解·薄意》等四本书籍。

  在刘爱珠看来,只有富有文化内涵的创新,才能把寿山石雕艺术推向更高的层面,作品才会有长久的生命力。她记得黑格尔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审美的感官需要文化修养,借助修养才能了解美,发现美。”作为艺术家,她表示,将师法自然,融汇古今,把造物主所赋予的天然之美与理性之美巧妙结合,在探寻美的道路上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去完成自己的创作,力求每件作品精妙别致,天人合璧。

刘爱珠:情注寿山石雕,探寻美的足迹

《同是天涯沦落人》(善伯洞石)

刘爱珠:情注寿山石雕,探寻美的足迹

《守株待兔》 寿山旗降石

刘爱珠:情注寿山石雕,探寻美的足迹

《赤壁赋》

刘爱珠:情注寿山石雕,探寻美的足迹

《敦煌印象套章》 寿山荔枝萃石

  【各方评说】

  蒋平畴(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生面豁开雕者谁,人间天上觅清姿。游移镂石纤纤指,舒卷裁云细细丝。门入东西融派别,道涵今古蕴箴规。读来都觉浑如画,五采斑磷各炫奇。——《题刘爱珠寿山石雕艺术》

  王北岳(台湾著名学者、金石家、书法家):巧以灵心施砥砺,应教顽石化琳琅。

  施晓宇(作家):刘爱珠乐于从中国学养丰厚的古典文学名著中汲取营养,时常为作品中凄美坚贞的爱情所感动;凡是美丽的、美好的女性,刘爱珠都及时捕捉,运力于刀下,创作于石上。别看刘爱珠是一位女性,创作的题材似乎偏重于女子的柔美妩媚和娇艳可人,其实她还特别看重人物思想性的发挥与表现。她另外一组作品所雕刻的对象,多是中国历史上看似风流云散却个个青史留名的慷慨悲歌志士,你只要认真品味,不难体悟刘爱珠赋予这些悲壮人物的丰富热烈的爱国情怀及高蹈山林的清白操守。

  陈鳌石(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门派东西各炫奇,取资博正合时宜;山花奖豈寻常得,巧夺天工造化师。

  刘磊(艺术评论家):她把中国画中重意境和重人物表情刻画的处理方式揉进寿山石雕,使作品中人物的思想和感情与观赏者产生心灵共鸣,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她创作的《金陵十二钗》、《四美图》、《四大诗人》等作品,不局限于用面与线条来体现人物的形体,还通过人物的动态、神情表达出人物的内心活动,达到中国人物画“写神”的境界,在海内外备受好评。

  相比田黄石的高贵、荔枝洞石的迷人,牛蛋石却有着朴拙而宽容的力量。因为石材易得,寿山石雕特有的因色取巧、因势造型,以及寿山石雕的圆雕、浮雕、薄意、印钮雕等多种技法更能在牛蛋石上得到充分发挥,可谓是寿山石雕技艺难得的完美综合展示。故刘爱珠大师用牛蛋石创作的石雕作品有的气势恢宏,有的意趣盎然,令人耳目一新的同时,更是深得关注石雕技艺的收藏家喜爱。

刘爱珠:情注寿山石雕,探寻美的足迹

《屈子行吟图》(薄意·图章·芙蓉石)

刘爱珠:情注寿山石雕,探寻美的足迹

《贵妃出浴》

刘爱珠:情注寿山石雕,探寻美的足迹

《美丽的格桑花》 寿山巧色牛蛋石

刘爱珠:情注寿山石雕,探寻美的足迹

《悠哉》(乌鸦皮牛蛋)

  【代表作品】

  作品《有鱼乐》经轻工部批准获“中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优秀新产品二等奖”;作品《和谐文房十宝》组雕获中国文联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作品《红色闽西组雕——上杭临江楼》《屈子行吟薄意图章》被福建博物院收藏;作品《寿者相看两不厌》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作品《贵妃出浴》被福建省工艺美术珍品馆收藏。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