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三零

古琴艺术家张俊波:乐以忘忧,内敛温润

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邱陵 陈玉燕 林意

  【人物名片】

  张俊波,福州人,出生于1969年。现为福建省古琴协会会长、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闽派古琴)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琴专业委员会理事;福建艺术职业学院客座教授、古琴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闽南师范学院文学院客座教授,中华孔子学会儒家乐教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古琴考官;龙人古琴研究院研究员。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实习生 陈玉燕 林意

古琴艺术家张俊波:乐以忘忧,内敛温润

张俊波。

  在南后街的福建非遗博览苑里,一阵古琴声悠悠入耳,沿着“咿呀”作响的木梯登上小阁楼,掀开垂帘,一位身穿短衫、神态儒雅的长者正在细致地指导学生弹奏古琴。暖暖的阳光穿过嫩绿的枝叶,透进窗棂,显得安然、沉静、悠远。

  古琴,亦称瑶琴、七弦琴,是中国最古老的弹弦乐器,有文字可考的历史有四千余年。2003年,古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由此掀开传承新篇章。

  坐在琴室,伴着学生空灵的琴音,张俊波沏了一壶白茶,将其与古琴的不解之缘娓娓道来。他18岁开始学琴,先后拜入古琴大家李禹贤、成公亮门下,一晃眼就是30余年。有人曾评价张俊波的琴“技近乎道”,他却只想好好做一个“传承人”,以弘扬古琴文化为毕生追求,乐在其中而忘却烦忧。

古琴艺术家张俊波:乐以忘忧,内敛温润

张俊波。

  结缘琴之韵

  张俊波与古琴结缘,还要从他17岁时说起。那时,张俊波从广播剧《高山流水》中听到《泣颜回》《高山》《流水》三首古琴曲,独特的音韵深深地吸引了他,从那一刻起,他迷上了古琴。

  古琴究竟是什么?一无所知。张俊波利用业余时间,搜寻一切与古琴有关的信息,还去福建省图书馆查阅相关书籍和音响资料。他至今还记得,当时看过《古琴初阶》《古琴曲汇编》《存见古琴曲谱辑览》《古琴曲集》及《琴曲集成》等书籍。“我对古琴书籍的执着探寻甚至征服了古籍部的工作人员,读到许多不向公众开放的古代线装琴谱,也许是这些琴谱太少有人问津了,连管理员看我的眼神都是怪怪的。”

  看多了,手就痒,买一张古琴就成了张俊波最大的梦想。好在,父母十分支持他,可跑遍福州乐器行都没见到卖古琴的。就在沮丧万分之际,张俊波从广播里得知贵州有一位农民李光宇能制作古琴,于是马上写信给电台主持人“于山”,询问对方的联系方式。“于山”很快回信,不仅把制琴者的姓名、地址告诉了张俊波,还给他带来了一个意外的消息——福州本地就有人想卖古琴,可以带张俊波去买琴。

  这个好消息令张俊波欣喜不已,梦想中的古琴仿佛已经出现在了他的眼前.随后,他便和父亲去见了一直闻其音而未见其面的“于山”。寒暄之后,他们才得知,对方要卖的是一件明代的老琴,要价5500元,这在当时可算得上是一笔巨款。除了经济上的考虑外,张俊波与父亲还担心这张年代久远的琴还能不能正常弹奏,思量再三,只好作罢。

  回家后,张俊波急忙给贵州想卖古琴的李光宇去信,并很快得到回复。巧的是,父亲也将去贵州遵义出差,可顺便联系买琴。终于盼到父亲回家的日子,他果然背着古琴……狂喜之余,张俊波才知道第一张琴来得并不容易。

  父亲说,从遵义到李先生住所路途遥远,而自己的行程又安排不过来,便与李先生协商,想请他携琴来遵义,并承担因此产生的一切费用。但李先生不便出行,父亲又不愿让儿子失望,便一路问询,辗转到了广州,最终在友谊大厦花了近1500元买到。彼时父亲是按1:1.41的比率,用兑换券购买的。

  得到琴后,张俊波就开始自学。张俊波回忆道:“刚开始,我把琴当宝贝,每次不弹了都按古书上介绍将琴弦调低,以免琴崩断,结果没过多久,琴的音高就不准了,连最基本的《仙翁操》都弹不出来。”母亲见他终日对着古琴,爱不释手,一番折腾仍不成调,便多方打听,终于在1988年,拜谒了李禹贤,第一次现场聆听古琴演奏。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古琴科班出身的李禹贤被分配到福建艺术学校,教的虽不是古琴专业,可遇到真正愿意学的学生,还背着一张古琴找上门来,也愿意倾囊相授。就这样,张俊波踏入了古琴殿堂。

  “李老师曾走遍福建全省,去寻找、搜集古琴谱,抢救了许多几近失传的古琴谱,为古琴传承保护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张俊波介绍说,1983年,由李禹贤打谱的古琴经典曲目《风云际会》,在全国古琴打谱会议上引起广泛好评。

  传承琴之艺

古琴艺术家张俊波:乐以忘忧,内敛温润

张俊波(左)跟随李禹贤学古琴。

  “在我的印象里,李老师上课特别严格,很有威严。”张俊波回忆道,“我从每周一次跟着李老师,逐渐到隔两天便去上课,每周大概上三四节课,每节课也逐渐从几个小节,发展到后面的一两段,李老师的教学注重‘稳扎稳打,脚踏实地’,那时候他要求我每次去上课都要带上本子,为的是抄录琴谱,学到哪抄到哪,按照标准来,一步一个脚印。”

  “学生要上台表演,就得先过李老师这一关。”张俊波说,“正因为这样,李老师为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这一点上,我一直很感激李老师。”而李禹贤也特意在爱徒的琴谱本上为其书写了林纾诗句“同辈渐稀君愈贵,贫穷能守计非疏”,并盖上“劲草琴门”的大印,以资鼓励。

  1995年,在成都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古琴艺术国际交流会上,李禹贤第一次把张俊波带到了成公亮面前。相较于风格大气豪放、落指洗练、曲风极具劲道阳刚之美的李禹贤,当时的成公亮琴风细腻婉约,善于变换指法,尤以右手触弦位置的巧妙排布和节奏跌宕不均的风格见长,对琴曲的把控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这让张俊波看到了琴曲演绎的更多可能性。

  在客房里,张俊波弹起自己曾在广播里听到的成公亮弹奏的琴曲。张俊波回忆,“成老师全程看着我弹,我当时很紧张,但发挥得还可以,也没有怯场”。此后,张俊波在琴学道路上不断与成公亮书信往来,互通邮件,在琴学等诸多问题上请教对方。

古琴艺术家张俊波:乐以忘忧,内敛温润

1999年扬州“展望回眸”古琴艺术研讨会上演出,纪念张子谦先生诞辰100周年。

  或许正是因为张俊波对待古琴艺术的认真态度与严谨作风触动了李、成二老,也正是二老这份惺惺相惜、惜才爱才的心意,使得张俊波得以在求学道路上越走越远,对古琴艺术的热忱也历久弥坚。

  现代古琴名曲之一的《忆故人》,是近代琴家彭祉卿的家传密谱《理琴轩琴谱》中的一首曲子,当年彭祉卿第一个把此曲传授给他的好友张子谦,后者将手抄的《忆故人》琴谱刊登在1937年出版的《今虞琴刊》上,以致此曲广为流传,近百年来琴人皆乐于抚弹,成公亮在上海音乐学院求学时,曾得到张子谦亲授此曲。张俊波先是随李禹贤学了此曲,后又反复揣摩成公亮的音乐处理,逐渐有了自己的理解。

  这首曲子以柔美委婉的旋律、浓郁深沉的韵味,表现思念远方友人的一片深情,音乐内在丰富,缠绵动人。古琴重视基于琴谱的“二度创作”,张俊波把他对李禹贤、成公亮二位老师的思念感怀之情融入到琴曲弹奏之中。古琴研究专家古埙认为,张俊波的演奏不自觉地把自己心中的沧桑感,以及难以言说的惆怅落寞、自囚心狱的无奈,诉说得淋漓尽致。“张俊波对《忆故人》的解释是另开一胜境的,他忆的‘故人’,是他自己的心路历程,是他对坎坷、多违的生活经历的感受。”

  回望来时路,张俊波把自己弹琴的心境划分成三个阶段。早先的时候,喜欢节奏快、张力强、技巧高的乐曲,比如《流水》《梅花三弄》等;之后,就对《文王操》这类细腻的曲谱感兴趣了;如今,或许二者兼有,根据不同受众、不同场合,演奏不同风格的曲目。同时,他还会练一些舞曲,扩大古琴音乐的受众范围,让更多的人对古琴产生兴趣。

  作为一名琴人,张俊波对古琴艺术有着极高的自我要求。社会上,不时可见卖弄服饰、虚有布景而琴技拙劣的现象,张俊波对此感到反感和寒心。“得从心底里喜欢古琴,才会想去研究古琴背后的文化,也才能研究得好。”张俊波说,弹琴可以静心,可以更好地认识自我,在磨炼琴技的同时,各方面都能得到提升,但弹琴时候的环境和服装不是最主要的。他经常引用成公亮的一席话:"古琴艺术的所有魅力都是在它的音乐基础上产生的。”

  弘扬琴之道

  “仙翁仙翁……”竹帘卷下,斗室内,调音曲先行,后随着轻哼的小调,跨越数千年的乐章悠扬飘荡。为进一步推广和普及古琴文化,张俊波应省文化部门的邀请,在福建非遗博览苑长期驻点,希望和来到这里的众多来宾交流古琴艺术。

古琴艺术家张俊波:乐以忘忧,内敛温润

2014年11月25日,张俊波为著名当代作家王蒙及夫人演奏古琴。

  2014年,我国当代著名作家王蒙曾携妻到博览苑参访,在琴室听张俊波弹奏《流水》《梅花三弄》《渔樵问答》《平沙落雁》等曲目半个多小时,时而舒展眉头,时而面色凝重,沉浸其中,足见其对古琴之喜爱。2016年,福建非遗博览苑迎来了非洲驻华使节和非洲记者团一行贵宾,张俊波向他们展现了底蕴深厚的古琴艺术。灵动的乐曲,时缓时急,欲语还休,不时引人遐想。

  古琴也得到圈内名家的喜爱。一次,国际著名钢琴家乔纳森·考斯、钢琴教育家沈翊功教授以及福建省钢琴协会杨弋夫教授到访福建非遗博览苑听张俊波弹奏古琴。《酒狂》《梅花三弄》《流水》三曲弹罢,乔纳森·考斯对古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且主动向张俊波询问了许多关于古琴的专业知识。临走之际,身材高大的乔纳森·考斯谦逊地半蹲下来和张俊波合影,留下珍贵的纪念。

古琴艺术家张俊波:乐以忘忧,内敛温润

2016年3月24日,著名钢琴家乔纳森·考斯聆听张俊波演奏古琴后,欣然与他合影留念。

  张俊波还不时应邀外出参加古琴文化交流活动。2017年福建省华人华侨春晚,张俊波与著名施坦威钢琴演奏家安宁合奏的《梅花三弄》以一种全新的形式惊艳全场。古琴历来都是独奏为主,而此次的演奏中,两人仅用了两天的短暂时间进行磨合,古琴和钢琴珠联璧合,这是张俊波在演奏方面的一次重要突破和创新。

  “古琴是一门伟大的艺术。”张俊波说,作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最重要的事就是将演奏技巧毫无保留地传承给年轻人,并且努力推广古琴文化。

  2012年9月,福建古琴协会成立了,张俊波当选为会长。协会是福建省古琴行业自愿结成的地方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以继承与发扬福建省的古琴艺术,培养古琴文化研究、古琴演奏、古琴斫制人才及重振闽派古琴为宗旨。

  “我们成立协会,也是希望让福建琴人与省内外的同好者有更多切磋交流的机会。同时为高校和其他机构的古琴爱好者搭建一个展示才华的平台,提升现有人才的水平,拓展新的多领域合作空间。同时,把更多人才引进福建,振兴闽派古琴艺术。”张俊波对古琴协会的未来寄予厚望。

古琴艺术家张俊波:乐以忘忧,内敛温润

2016年12月13日,为非洲驻华使节团和非洲记者团一行演奏古琴。

  自协会成立以来,每逢新年都会集结省内琴人为广大市民奉上一场公益性的古琴新年音乐会;协会还联合中国龙人古琴文化村,邀请了国内知名琴家以及其他文化名人,主办了“衣事·琴事”、“琴语太极”、“琴心三叠”等不同主题的古琴雅集;同时,协会也把古琴艺术带到校园,带到博物院,或传习,或交流……在他们的努力下,福建古琴生机盎然,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和研习。

古琴艺术家张俊波:乐以忘忧,内敛温润

张俊波指导学生练琴。

  在性格内敛温润的张俊波看来,学习古琴需要宁静的心态,需要大量地重复和不断地练习,想要寻求捷径无法真正掌握古琴技艺,古琴学习的过程就像人生的缩影,唯有踏实前行方能逐渐缩短和目标的距离,只有全身心投入才能在劳苦后获得回报。

古琴艺术家张俊波:乐以忘忧,内敛温润

  张俊波正在为学生演示弹奏技法。

  张俊波还挤出时间和精力,参与编撰《中学生古琴文化教程》《学古琴、赏古韵》《闻声知道》等教材。“希望有更多人传承古琴艺术,也希望自己能够为古琴传承做出贡献,扩大古琴文化的影响力,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掘和培养更多的古琴艺术人才。”张俊波表示。

古琴艺术家张俊波:乐以忘忧,内敛温润

张俊波。

  【各方评说】

  杨健民(《东南学术》杂志社执行总编辑、福建省美学学会会长):俊波的琴艺内敛温润,活泼而不失于漂浮,沉稳而不流于凝滞。鸟鸣花溅,孤角空楼,明月潇桥,人闲叶落……种种幽深的感觉,纯粹得仿佛这个世界只剩下一根丝了。

  曾永义(台湾戏曲学、民俗学学者):听张会长俊波吾兄弹琴即兴评价:“谁人妙指撜冰弦,刻明引商花满天,但有知音子期在,苍松翠谷动风烟。”

  古埙(古琴研究专家):我聆听他演奏的几首古琴名曲,大有柳暗花明之感。他落指简明,绰注节制,一曲抚弄,他追求的是曲调语法的气韵流布,旋律进驻得圆当酣畅。

  张俊波居陋室,处卑位而安之若素,一门心思地追寻古琴艺术天人合一的道,在这浮嚣的世道里,我以为他的操守,他的坚持,是难能可贵的。

古琴艺术家张俊波:乐以忘忧,内敛温润

2012年1月8号,厦门新年音乐会演出。

  【重要演出经历】

  1995年,赴成都参加中国古琴艺术国际交流会,独奏《渔樵问答》《忆故人》;

  1999年,赴扬州参加 “回眸与展望”中国古琴艺术研讨会,独奏《渔歌》;

  2000年9月,参加福建省第九届音乐舞蹈节,获演奏奖,并作为福州市代表参加汇报演出;

  2006年,在福建会堂举办的“鼓山之光”大型文艺汇演,独奏《普庵咒》;

  2007年元月,参加福建省音乐家协会、福建艺术学院等举办的庆祝古琴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三周年音乐会,独奏《龙朔操》《醉渔唱晚》;

  2008年9月,与澳大利亚画家林肯·亚力山大·米勒共同举办“东成西就”现代油画(林肯)和古琴艺术(张俊波)展示会;同年10月,参加永安市笋竹节海峡两岸名家音乐会,独奏《文王操》;

  2009年4月参加中国厦门龙人古琴文化周,与龚一、李祥霆、丁承运等诸琴家在鼓浪屿音乐厅举办三场音乐会,演奏《文王操》《龙朔操》《长门怨》;

  2011年7月参加由中国琴会、福建省文化厅、福建省旅游局主办的“龙人古琴文化艺术节”并做独奏演出;同年11月,应邀参加杭州市委宣传部、中国琴会主办的“2011中国国际西湖琴会”峰会,独奏《袍修罗兰·水》;

  2014年9月,联合中国龙人古琴文化村,在福建大剧院举行“琴问”大型古琴音乐会;

  从2012至2016年,组织策划福建省古琴协会分别与福建博物院、福建省少儿图书馆举办“新年古琴音乐会”。

  2017年元月参加由中国侨联、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福建省侨联、福建东南卫视、海峡卫视等承办的“远方的惦念——2017华侨华人春节联欢晚会,与旅美钢琴家安宁合作,共同演绎古曲《梅花三弄》;

  2018年3月,策划举办福建省新春古琴音乐会,独奏《潇湘水云》;

  2018年11月18日,策划由福清市委宣传部与龙人古琴研究院共同举办《国乐芳华》古琴音乐会,独奏《流水》《渔樵问答》,与杨青琴阮合奏《梅花三弄》《关山月》,与刘淑清合作琴歌《阳关三叠》;

  2018年11月24日,策划由福建省艺术馆与福建省古琴协会共同举办《一脉天成·两岸清音》海峡两岸古琴音乐交流会,与林佳琴箫合奏《梅花三弄》,与台湾琴家黄永明、陈雯合作琴阮箫《关山月》。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