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生态道 行走幸福中

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李白蕾 曾建兵 叶义斌

漫步生态道 行走幸福中

劳模代表为最美福山点赞。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曾建兵/文 叶义斌/摄

  21日上午,参加“壮丽70年·最美幸福城”2019年福州市职工徒步大会的各级劳模代表,福州工匠代表,工人先锋号等先进集体代表数百人,相约福山郊野公园,漫步在美丽的大腹山山地步道上,用徒步的方式丈量和见证福山之美,用劳动者的视角讴歌幸福之城,真挚祝福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休闲步道走起来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培波站在劳动模范代表方阵前列,不时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和写有“我们是劳模”字样的手举牌,乐呵呵地健步在休闲山地步道上。

  陈培波现任福州明视眼镜公司工会副主席,是曾有26年军龄的海军军官。“这里有山有树有水,空气非常清新,真是平日休闲好去处!”陈培波边走边夸赞说,“生活在福州这座幸福之城,走进这座幸福之山,走在大腹山山地步道这条幸福之道,感觉我们都是最幸福的人。”

  一路花香、一路美景,一路笑语、一路欢歌。走过茉莉花主题园、祈福台、福光隧道、望福台等一个个景点,回想起当年开建前这里的模样,福山郊野公园建设者代表、恒基建设集团公司施工现场负责人吴秀明感慨万千,“开建的时候,这里到处是荒山,施工条件非常艰苦,材料都得靠人工一点点搬运过来。如今这里变得这么美,觉得以前所有吃过的苦、流过的汗都值了。”

漫步生态道 行走幸福中

新福州人合唱团唱响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记者 叶义斌 摄

  幸福歌儿唱起来

  祈福台上,新福州人合唱团高声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美妙动听的旋律回荡在山野之间;福字坪间,伴着市劳动者艺术团合奏的福州城市迎宾曲《天下福地最美福州》,市职工教育中心民族舞班学员翩翩起舞,以歌舞表达他们的幸福。

  来自东南造船厂的廖洋琴是新福州人合唱团的一员。他说:“我经常逛福道和江滨路等地,外地朋友来福州,我也会带他们去鼓山和西湖参观游览。我觉得福州的生态环境很好,是个宜居宜业的城市,现在我就把福州当成自己的家了。”

  市职工教育中心民族舞班班长林秀清告诉记者,以《天下福地最美福州》为伴奏音乐的民族舞,是他们今年上半年特别编排的,昨日是首次公开亮相。“这是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迎宾曲,词曲写满了有福之州福之所在。伴着这首歌挥扇起舞,幸福感也沁入到了每个舞者心间。”

  美丽风景画起来

  当日一大早,市劳动者书画院副院长陈超星就组织18名老中青职工书画家,在茉莉山房采风。面对如诗如画的美景,书画家们激情挥毫,现场创作了30多幅书法和国画。

  陈超星告诉记者,市劳动者书画院在市总工会组织下,近期组织70位职工书画家联合创作了以福州70个“福点”为题材的山水国画长卷。“福山郊野公园风景很美,一山一石一水,随处都可入画,是70个‘福点’中比较重要的一个。借职工徒步大会之机,我们组织书画家现场采风特别有意义,将现场创作一幅以‘盛世花开春满福山’为主题的画作。”

  记者了解到,此前市总工会已发动市劳动者书画院及各县(市)区总工会组织职工书画家、摄影爱好者通过徒步等方式采风,征集到一批展现新时代有福之州面貌的职工书画摄影佳作。接下来他们还将以闽江两岸“福点”为主,从永泰画到长乐,作品预计达30米。“这将是市劳动者书画院成立以来创作的比较长的一幅山水国画长卷,是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作品。”陈超星说。

漫步生态道 行走幸福中

  参与徒步的职工在沿途打卡。记者 叶义斌 摄

  祖国华诞贺起来

  21日徒步活动打卡点有一处内容是“我和我的祖国”寄语70周年。记者看到,“峥嵘岁月七十载,与国同梦,与国同行。”“七十载风雨砥砺,继往开来,伟大祖国继续前进!”等寄语激昂豪迈,无不流露出对祖国母亲的礼赞。

  “我也写了寄语,内容是‘愿祖国母亲永葆青春,繁荣昌盛’。我今天走完了全程7.5公里,完成了全部6个点的打卡任务。”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一线职工吴焕宁自豪地对记者说。在终点的徽章墙上,他将“福”字连同对祖国的祝福,一起贴在了主题看板的“70”字样上。

  为祖国母亲庆生,入驻市职工“三创”广场的陆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职工创客叶云生的做法是开办一场创客路演,让他的陆上科学水产养殖项目助力更多人致富。在福山郊野公园的福光隧道内,30多人聆听了叶云生的路演,他的智能化养鱼项目近日与甘肃定西签约,投资1亿元。这引起了不少创业团队的关注,“想不到在定西这么缺水的地方都能养鱼,果然是科技改变生活。”

责任编辑:伊宁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