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林则徐纪念馆中小学研学之旅首期活字印刷研学班举办

2019-06-08 16:26:15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原浩

林则徐纪念馆中小学研学之旅首期活字印刷研学班举办

  林则徐纪念馆中小学研学之旅首期活字印刷研学班举办

  福州新闻网6月8日讯(记者 原浩)6月8日是我国第14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日,林则徐纪念馆主题研学活动“弘扬则徐志筑梦新时代”首场活字印刷研学班开班,通过微信报名的25名学生亲身体验此次活动。同时,林则徐纪念馆还推出“‘凝固的记忆一—建安雕版印刷’建本展”,展览时间为2019年6月8日至28日,面向公众免费开放。

  此次活字印刷研学班林则徐纪念馆特邀请来自建阳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介绍建本雕版印刷的知识,并现场展示技艺。同时林则徐纪念馆研学导师还向孩子们介绍活字印刷的起源,孩子们专心聆听,认真记录。要完成一幅作品并非易事,孩子们首先要从100个单字中找到能拼成林则徐完整名言和诗句的单字,再按顺序摆放进印刷盘。随后,研学导师亲自示范如何正确涂抹墨汁,铺纸、印刷,孩子们学得有模有样,一幅幅作品接连完成。在一旁围观的游客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传统文化的传承教育就是要从娃娃抓起。”

  中华文明灿烂辉煌,毕昇发明的活字印刷术是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活字印刷和雕版印刷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创了复印技术的先河。迄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的雕版印刷比活字印刷技艺早400多年,使古老的民族文化瑰宝得以流传,促进了文化传播。主办发表示,虽然在时代的变迁中活字印刷术已逐渐让步于打印机,但是中华文化需要传承,这些文明的印记需要从孩童时期渗透。此次活动不仅锻炼了孩子们动手操作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在寓教于乐中,让孩子们通过体验活字印刷,了解和传承了非物质文化遗产。

  林则徐纪念馆作为全国中小学研学教育实践基地,不断摸索,勇于创新,上半年已成功开展书法艺术、拓印、禁毒教育和活字印刷等多期研学班。

相关新闻
本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