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二八

吴茂文:坚守漆画初心,耕耘“文化绿洲”

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邱陵 韦伊 黄婷

  【个人名片】

  吴茂文,画家,1973年出生于福清,1990年9月进入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漆画专业学习。1994年6月毕业,同时参加北京人民大会堂福建厅《武夷之春》、台湾厅《双潭映月》大型漆壁画绘制。先后在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委会第三届漆画高研班、第四届全国美术创作高研班水彩专业培训班、福州市中青年艺术人才培养计划暨中国人物画主题创作高级研修班、拓福美术馆孙志纯水彩高研班、艺术专业与管理人才国际交流项目美术馆管理研修班、国家艺术基金支持项目《油性蛋彩画创作技法人才培养》等进修研习。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副主任,福州市文艺名家,福清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福清市美术馆艺委会秘书长。

吴茂文:坚守漆画初心,耕耘“文化绿洲”

在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会员作品展现场,吴茂文和自己的两幅作品《知者不言》《透-析》合影。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平潭传媒中心记者 韦伊 黄婷

吴茂文:坚守漆画初心,耕耘“文化绿洲”

《知者不言》

  2019年5月18日,由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中共福清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委员作品展在福清市美术馆举办,包括汤志义、朱进等在内的31位艺术家的62件作品首度集中亮相,带给观众新奇的审美体验。吴茂文担任该作品展的策展人,并展出了自己的两幅力作——《知者不言》《透-析》。

  毕业后,因客观原因,吴茂文曾一度暂别绘画十余年,但冥冥中仿佛有一束亮光,指引着他重返艺术殿堂。期间,吴茂文并不一味贪多求快,他以“工匠精神”投入创作,每一幅作品的背后,都凝结着他对艺术的探索与尝试。

吴茂文:坚守漆画初心,耕耘“文化绿洲”

  《正果》

  作为扎根福清、科班出身的青年画家,从2007年的《正果》、2009年的《梦回琴岛》《黄金甲》,到目前正在创作的大型漆壁画《隐元东渡》,吴茂文捧出了不少颇具实力的漆画作品。2018年底,由福州市文联评定的第二批文艺名家工作室揭晓,吴茂文美术工作室榜上有名,也是福清市唯一的入选者。

  “过去,很多人说福清是文化沙漠,但我不这么认为 ,福清不缺人才,不缺文化,但文化需要整理、呈现、交流,需要被看见。”在吴茂文看来,近年来政府愈发重视文化事业的建设,福清市美术馆的建成,无疑打开了一扇公众亲近艺术的窗口,必将极大地助推当地文化新名片的打造,让家乡成为名副其实的“文化绿洲”。

吴茂文:坚守漆画初心,耕耘“文化绿洲”

《隐元东渡》手稿(局部)

  《隐元东渡》聚焦本土文化,致敬中日文化交流使者

  走进吴茂文位于福清倪浦村的髹园工作室,一幅大型漆画《隐元东渡》的手稿映入眼帘,画面上展示了隐元禅师率领30多名僧众东渡进入长崎港,在长崎居住的唐人僧侣到码头迎接的盛大场景。

  2016年以来,吴茂文有感于本土著名历史人物隐元禅师东渡日本弘法的重大历史事件,开始着手创作这幅作品,从最初的构思、到搜集并考证资料,再到眼前这幅基本定稿的画作,已经不知不觉过去了三年有余。

  这幅漆画作品长达9米,宽达1.8米,吴茂文说,这是他第一次尝试独立完成如此大型的漆壁画。原本他定下的长宽比大约是2:1,后在尉晓榕、唐承华、唐明修等众多名家的指导下,不断加大尺幅,画面中出现的人物,也从原有的二三十人扩充到现在的九十九人。

吴茂文:坚守漆画初心,耕耘“文化绿洲”

2018年,吴茂文赴日本拜访京都万福寺。

  在创作的过程中,吴茂文告诉记者,大部分的时间都花费在历史建筑、道具、服饰考证以及人物形象及组合等方面。为此,他不仅买来众多中日历史研究专著,还多次到隐元出生地和主持的福清黄檗寺,以及东渡沿线的莆田凤山寺、惠安古渡、厦门中左所等地一一探访,并追寻到日本京都黄檗山万福寺、长崎兴福寺、崇福寺等,只要出现在画面上的事物,都想尽办法去还原历史。“我不知道能找到什么,但去了肯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最终确实找到了一些比较可信的资料。”吴茂文说。

  比如,画面上有一只狗,吴茂文原来比照的是萨摩耶,但查证后发现日本江户时期萨摩耶还没有从欧洲传入,于是以传统皇室贵族的宠物日本狆替代。

  除了美术界前辈,黄檗文化研究专家、厦门大学哲学系副教授林观潮也在画作的史实上给予不少指导;日本著名禅画僧、日本黄檗宗西园寺住持内藤香林也多次到访工作室,和吴茂文进行艺术上的交流探讨。

  为何要花费如此大的精力去绘制呢?吴茂文说,隐元禅师是福清本土文化的代表人物之一,晚年的他东渡日本开创黄檗宗,在思想、文学、语言、绘画、书法、篆刻、建筑、印刷、音乐、医学、饮食等方面,对日本近世文化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完成这幅作品,希望通过艺术的方式向中日文化交流使者隐元禅师致敬,也是对福清本土文化的一次挖掘和梳理。

吴茂文:坚守漆画初心,耕耘“文化绿洲”

《牲祭》

  对漆严重过敏仍愿坚守,放下画笔十余年再次回归

  吴茂文对漆画的兴趣,源于小时候家里的木眠床,屏风里的花鸟瑞兽、山水人物兼有,以古代题材的漆画居多。在上世纪70年代,物资匮乏,信手涂鸦就成了乡村孩子唯一的乐趣。砖块、瓦片,是他的画具;地板、墙面,是他的画布;山里的果子,野外的鲜花,成了他的染料。吴茂文说,他很感激这段虽贫穷却可以自由成长的时光。

  由于信息闭塞,热爱绘画的吴茂文直到初中毕业前夕,才有人告知侨兴轻工业学校开设绘画专业,他立刻兴奋地去报考。可惜,从没接受过绘画专业训练的吴茂文在复试时遗憾落榜。他没有气馁,在福清二中美术老师陈裕贵和林菁的支持、指导下,他就“猫”在学校美术教室里专心学画,终于在1990年如愿考进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开启了自己的艺术之路。

吴茂文:坚守漆画初心,耕耘“文化绿洲”

2009年,吴茂文正在创作《黄金甲》。

  “与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其它画种相比,漆画完全是不一样的工艺,而且厦门工艺美术学校的漆画专业算得上是全国顶尖的。不学,我一定会后悔的。”刚踏入这所知名艺术学府,吴茂文就发现自己对大漆严重过敏,但他又听说只要接触几次,今后就会产生“抗体”,便毅然投身漆画专业。事实证明,他的“抗体”至今也没到来,依旧是一碰就红成一片,痒得不行。

  吴茂文说,实在痒得受不了,他就把手臂放到蜡烛上烤,以烧灼的疼痛来“抵御”瘙痒。就这样,虽然学得“痛并快乐着”,吴茂文还是咬着牙坚持了下来。

  求学期间,最让吴茂文印象深刻的是参与北京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和台湾厅的大型漆画绘制任务。1994年6月,临近毕业,包括吴茂文在内的师生们接到一个重大创作任务——绘制福建厅《武夷之春》与台湾厅《双潭映月》。对大漆过敏的吴茂文,每天一早要先去鼓浪屿医院挂瓶,注射抗过敏的药物,才能参与绘制。因为过敏严重,最长的记录是两天三个晚上没合眼。

  此外,当时往返台湾不方便,不能去当地写生,台湾厅漆壁画的绘制遇到了困难。为此,吴茂文写信给台湾的亲戚,托对方邮寄了一些参考资料过来。这些经由香港中转、辗转了一个月才收到的资料,为创作《双潭映月》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与此同时,福建厅《武夷之春》的制作也接近了尾声,两幅壁画几乎同一时间完成了制作。

  毕业后,吴茂文囿于经济条件暂别画坛,但心中对漆画的热爱却随着年岁的增长愈发浓烈。1999年,他还到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进修,之后留在北京继续为了生活奔波。真正让吴茂文决定回归的机缘,是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委会第三届漆画高研班2007年在厦门鼓浪屿举办,母校导师盛情邀请吴茂文参加,这一次,他决定遵从内心选择拿起画笔,重新开始了一边“过敏”一边乐在其中的漆画创作。

吴茂文:坚守漆画初心,耕耘“文化绿洲”

2016年,吴茂文(右二)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象明乡采风。

  作品入选各大美展,愿做“文化绿洲”一耕者

  重拾画笔的吴茂文灵感迸发,创作了《正果》《梦回琴岛》《黄金甲》《铁石同心》等一系列作品,入选中国漆画展暨厦门国际漆画邀请展、第五届及第六届福建省青年美术作品展、第十一届及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等国内各大美术展览,成为在画坛小有名气的青年画家。

  在艺术风格的探索上,吴茂文不希望过早对自己的绘画“定性定调”,“20年前,我在中央美院看毕业作品展时,就感到非常震撼,他们的创作非常前卫,我觉得我也有很多可能性要去尝试。”因此,他的每一件作品,题材、方向、技术都不同,都在寻求一定的突破和创新。

吴茂文:坚守漆画初心,耕耘“文化绿洲”

《黄金甲》

  2006年起,国家全面取消农业税,标志着国家农业体制改革进入新发展时期。这件大事触动了吴茂文的神经,于是他以祖父留存下来的一件破旧蓑衣为原型,创作了一幅构图饱满纯粹的《黄金甲》,以此纪念国家解决“三农”问题的重大举措。

  但是,按照传统手法制作出来的漆画,一开始效果并不理想,好几稿皆是黑乎乎的。正当他苦思解决方法之时,一束金灿灿的阳光恰巧投射到蓑衣上。吴茂文灵光一闪,以鸡蛋壳、金箔作为原材料,将原本沉闷的漆画提亮,绘出如油画一般的《黄金甲》,观感十分出色。

  而作品《梦回琴岛》的创作,吴茂文前后只花了三个小时。这幅作品打破一般漆画传统的勾勒、镶嵌工艺,直接将漆、银粉倒在画板上,进行写意的描摹,颇有版画的效果。

吴茂文:坚守漆画初心,耕耘“文化绿洲”

《铁石同心》

  2014年是中日甲午战争120周年。为了表现好这个重大题材,吴茂文实地走访了当年远东最大的造船厂——马尾造船厂,寻找可以入画的素材。最终,他在老车间找到一张清朝同治年间的车床,聚焦车床铭牌局部,取金字塔造型构图,以超写实主义的手法,将生锈铁车床的冷色光泽表现出来,饱含历史的厚重沧桑。这幅作品被命名为《铁石同心》。

  “现在年轻的艺术家一般都比较小我,追求个性。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的,都想张扬自己的东西,扁平化、去深刻。”吴茂文表示,也许和自己的社会经验、人生经历有关,他觉得真实、共性的东西更重要,因此在艺术上他更注重大我、情怀的表达。

  在县级市中,拥有独立的美术馆并不多见。谈及福清近年来在文化事业上的新发展、新亮点,作为福清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福清市美术馆艺委会秘书长,吴茂文告诉记者,福清美术馆成立两年来,接连承办了高规格、高水平、高质量的画展,诸如“水墨融情海丝梦”首届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三象合一”石齐艺术展、“意写群山”王辉油画艺术展、“晴风意蕴”北京画院花鸟画名家作品展等,未来策展也希望能够着眼世界,进一步突破地域的限制。

吴茂文:坚守漆画初心,耕耘“文化绿洲”

吴茂文美术工作室被授予第二批福州市文艺名家工作室。

  “经过盘点,福清籍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有20位,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有10位,这是福清发展文化事业的人才资源。”吴茂文说,早期福清比较重视经济发展,在文化上的投入相对不足,如今有了政府的支持,文化盛事逐年增多,越来越多人去关心、挖掘、整理本土文化,而自己愿做这片“文化绿洲”的一耕者,助推美术馆打造玉融文化新名片。

  吴茂文表示,接下来,福清市美术馆还将充分凸显地方特色,系统地梳理展示融籍艺术家的艺术成就,举办黄迪杞、余险峰等名家个人艺术展,以及“满园春色”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福清思明诏安三地联展、国际版画邀请展、全国名家邀请展等展览,让更多人了解福清、欣赏福清。

  “不一定每一个孩子都能成为艺术家,但如果从小接受艺术的熏陶,其审美会发生本质的改变,人一旦有了审美,就会变得善良起来。”吴茂文希望,有一天,更多的家长能带着孩子们去美术馆,就像去游乐场一样频繁。

吴茂文:坚守漆画初心,耕耘“文化绿洲”

《道生万物》

吴茂文:坚守漆画初心,耕耘“文化绿洲”

《透-析》

  【代表作品】

  《正果》《梦回琴岛》《黄金甲》《道万物生》《铁石同心》《透-析》等,他的作品先后入选2007中国漆画展暨厦门国际漆画邀请展、第五届福建省青年美术作品展、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第六届福建省青年美术作品展、第三届全国漆画展、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海峡漆艺术大展、全国高校漆艺创意实验展、“中国制造”第二届全国工业美术作品展等。

责任编辑:伊宁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