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建“绿洲”

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俞建强 杨丹艳

乡愁建“绿洲”

蒋佩琪

乡愁建“绿洲”

福州新闻网记者对话蒋佩琪


  【文字实录】

  蒋佩琪:父亲说他要建一座美丽的大花园留给家乡,算是他一生的代表作。

  主持人:在还没有建贵安温泉高尔夫俱乐部的时候,这边的地原来是什么样?

  蒋佩琪:1992年的夏天,我那时候还在美国求学。我暑假回台湾的时候,父亲就问我说要不要回家乡去看看,所以就随着父亲回到了家乡。那个时候随便一站一看,就是一片荒芜。后来,我父亲把旁边小山丘移了几百万方的土,填起来的,这片美景,这样的一个生态,郁郁葱葱的这些植被都是人工的,我们当时种了1万多棵树。

乡愁建“绿洲”

连江温泉高尔夫俱乐部球场航拍

乡愁建“绿洲”

连江温泉高尔夫俱乐部球场占地1043亩,植树一万多棵。

  主持人:您的父亲当时为什么会想在这片荒地建高尔夫球场?

  蒋佩琪:家乡对他来说是日思夜想。我记得每一年只要是过年过节,家人聚在一起,我们吃福州菜时,父亲都会提到家乡。他回到这边来,就觉得说看了有点难过,因为那个时候祖国还在发展中,他希望能够多为家乡做点事情,他不是回家乡来赚钱的,因为一个地方要繁荣起来,必须要有商业的氛围,他希望能够带动家乡的经济发展。

  蒋佩琪:父亲说不是当地人,就不会知道这个地方要做球场的话很费劲。他说小时候最喜欢夏天,因为夏天台风比较多,第一个不用上学,然后一定会淹水,他就可以把门板拆下来当船划,小时候贪玩,所以他小时候是最喜欢台风天。他说,这个地方肯定常常淹水,所以必须要做堤坝,做堤坝不光是可以保护球场,更重要是可以保护这两村的村民,让他们不受水患之灾。

乡愁建“绿洲”

连江温泉高尔夫俱乐部球场曾是一片滩涂

乡愁建“绿洲”

蒋佩琪的父亲蒋启弼

  主持人:那这么多年过去了,球场的发展所秉持的理念有什么变化吗?

  蒋佩琪:因为我先生他参与了台湾101绿建筑认证的这个项目,我们就跟父亲一起讨论,我们未来要做的建筑就是以绿色环保、低碳,还有就是我们希望能够做健康和养老产业,因为这个是国家最需要的产业之一。父亲晚年一直致力于两岸的融合,所以我们引进了很多的台湾的优秀医疗人才跟医疗资源,这样子的话,很自然的两岸就从“一家亲”变成“一家人”。让全世界的人来这边,不光是来打球、做健检,来享受我们连江的特色美食,还有这边的风俗民情,还有文化,多挖掘一些我们家乡的好故事,因为我认为一个有故事的地方,它才真正是有魅力的。

乡愁建“绿洲”

连江温泉高尔夫俱乐部球场航拍

乡愁建“绿洲”

蒋启弼投资建设堤坝,既保护球场也保护周边村民不受水患之灾。

  主持人:那么未来您将如何继续推进两岸交流合作呢?

  蒋佩琪:身为台商协会的常务副会长,我觉得也是一个责任,我觉得要把祖国的好宣传出去,让更多的台胞、台商能够参与这样的一个好时机。就像我之前有提到,其实先父一直都觉得民族的复兴、祖国统一是必然的,我觉得身为台协的常务副会长更是责无旁贷。往年我们都有一直在做这些讲座,可是今年我们希望能够把它做得更精准,针对一些台胞还是台商他们所需要、所想要知道的一些资讯,透过讲座的方式,还是各种形式,让他们能够更了解。

乡愁建“绿洲”

蒋佩琪引进台湾人才,规划球场未来发展。

乡愁建“绿洲”

球场内有200多种野生鸟类

  主持人:您跟您的父亲有什么共同的理念或者想法吗?

  蒋佩琪:父亲是一个很特别的人,我想他心中最爱的就是家乡,就是祖国,其实我一直都从小就跟父亲很接近,我父亲也常常说我跟他比较像,他常说我跟他一样傻,我们两个都是傻乎乎的,可是我觉得有些事情就是傻乎乎的才做得下去,太聪明的人可能就做不出来愚公移山的事情。

乡愁建“绿洲”

连江温泉高尔夫俱乐部球场航拍

乡愁建“绿洲”

球场会员打高尔夫球

  蒋佩琪:我觉得可能他的使命感,他觉得他还没有完成,希望我来继续帮他完成,我也希望我们这片净土能够让我们家乡的子子孙孙,在这么美丽的一片净土上生生不息,我们希望能够留下一个真的是能够永续发展经营的产业,我觉得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摄像:俞建强 后期:杨丹艳

责任编辑:林玮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