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二六

男高音歌唱家林希:“咽音练声法”福建传人,芬芳桃李满天下

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邱陵 黄慧玲 谢星宇

  【人物名片】

  林希,1958年生,福州人,男高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教育部学位评审专家,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专家,全国高师声乐学术委员会委员。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原声乐系主任、歌剧中心主任。1986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并留校任教。1991年,考入文化部北京声乐研究所男高音High C研习班,师从著名声乐教育家、歌唱家、嗓音专家林俊卿博士,男中音歌唱家钟振发,成为“咽音练声法”福建正宗传人。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实习生 黄慧玲 谢星宇

男高音歌唱家林希:“咽音练声法”福建传人,芬芳桃李满天下

  林希。

林希演唱《冰凉的小手》

  他是土生土长的老福州,自幼爱好体育,虽醉心歌唱艺术一辈子,却总笑说“唱歌是我的第二事业”;他曾师从“咽音练声法”创始人林俊卿博士,在北京声乐研究所男高音High C研习班学成归来,53秒内唱出9个饱满的High C,成为该练声法在福建的传人;他从教35年,注重“慢工出细活”,培养的学生屡获大奖,每年4月2日这一天,遍布海内外的学生,都会自发前来为恩师庆贺生日,场面温馨感人……他,就是在福建音乐界享誉盛名的男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林希。

  2018年12月16日晚上,位于大学城的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厅座无虚席,连过道里都坐满了观众。原来,林希携手历届获得福建省“金钟花”大奖的学生在此举办了一场规模盛大的音乐会。“金钟花”奖是福建省最高级别的声乐赛事,在2018年8月第四届“金钟花”声乐比赛中,林希的学生获得“三金一银三铜”的好成绩。这场《金钟花之星》音乐会,既是一次难得的师生同台献艺的高水平演唱会,也是林希多年教学成果的全面盘点与展示,获奖歌手的精彩演唱令观众大饱耳福、啧啧赞叹。

  1986年毕业即留校任教,作为一名扎根地方性师范类院校33年的声乐教育者,林希认为,要具有较高的歌唱技术、良好的声音概念和声音识别度,同时拥有丰富的舞台演出经验和教学手段,才有希望成为一个“伯乐式”的声乐教师,充分发掘不同人才的长处和潜力,引领他们走向成功之路。他常说:“教师不能有门户之见,胸怀广阔,海纳百川,才能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男高音歌唱家林希:“咽音练声法”福建传人,芬芳桃李满天下

林希演出剧照。

  特别的音乐之路,从体育跑道切换而来

  说起林希的音乐之路,着实有些特别。他的父亲是福州高级中学的体育老师,耳濡目染之下,幼年的林希更钟情于体育运动,尤其是排球、羽毛球、田径等体育项目,甚至吸引了省体工队人员前来观察,要招收培养。但是,一路走来的父亲深知体育训练的艰辛,打心眼里不希望儿子重走自己的老路,也就没去成。

  在麦顶小学读书期间,林希就发现自己有一副好嗓子,彼时社会上流行的《沙家浜》《红灯记》等京剧样板戏,他稍微听过几遍,就能唱得有模有样,屡被音乐老师表扬。“兴许这孩子今后是一块唱歌的料哩。”林希的父母曾经这么猜想。

  林希的中学时期是在福州十六中度过的,在这所排球特色校里,身高并不占优、但弹跳能力出众的他入选了校排球队,并担纲主力队员。“初中两年,我每天都坚持训练,负重下蹲、起跳、跑步,最高能原地跃起将近1米,触摸到篮筐,连教练都佩服不已。”林希笑着说,后来考入福建师范大学艺术系,他也担任校排球队的主力二传手,成了队内的绝对灵魂,在省里都小有名气。

  话说回来,多年以来的吃苦训练,也为林希走上音乐道路奠定扎实的身体基础。要知道,学习声乐的过程中不免枯燥乏味的练声、形体等训练,都需要充沛的体力和健硕的体格作支撑。

  好在迷恋体育的那些日子里,林希也未放弃对音乐的爱好。由于他天生乐感好,被学校组织的宣传队所吸收,有机会跟着音乐老师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歌唱、拉小提琴等乐器。直到1976年,林希高中毕业,经人介绍认识了福州当时颇有影响的男中音叶祖德老师,这位启蒙老师真正打开了林希通往音乐殿堂的康庄大道。

  1977年,在叶祖德老师的悉心栽培下,林希从校办工厂顺利考入福建省艺术学校,毕业后被分配至该校在三明的歌剧班任教。寒暑假期间,他远赴上海音乐学院,跟着科班专业老师练习发声,继续学习和琢磨歌唱的奥秘,并给自己挑选了一条最困难的“美声”道路。“要唱美声,得有思想准备,所谓三年打底,五年沉淀,十年出成绩。”林希说,之所以选择“美声”,也是被那豪迈大气、波澜壮阔的演唱方式所陶醉。

男高音歌唱家林希:“咽音练声法”福建传人,芬芳桃李满天下

1980年,第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林希(左一)参与演出。

  林希回忆,他第一次在全国亮相,是在1980年的首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大会上,56个民族齐聚人民大会堂争奇斗艳。当时,福建省代表队在省艺术学校挑选演员时,著名畲族男中音歌唱家钟振发一眼就相中了林希,不仅让他在畲族民歌《考女婿》中献唱,还让他在高山族的舞蹈里客串了一把。正是这次演出,让林希坚定了他在音乐道路的发展信心,也更加沉下心来钻研唱功。

  1982年,不甘人后的林希再次参加高考,如愿进入福建师范大学艺术系,在充满浪漫气息的老仓山接受系统的音乐艺术教育。与一般学生不同的是,此时的林希已有较为扎实的声乐理论基础和一定的舞台实践经验,经过四年的专业学习,愈发出类拔萃,不光是学校舞台上的常客,也在社会上频频露脸。自然而然地,1986年,凭着优异的成绩,林希毕业留校任教,从此与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结下不解之缘。

男高音歌唱家林希:“咽音练声法”福建传人,芬芳桃李满天下

林俊卿(左一)在北京声乐研究所High C研习班上现场指导林希。

  师从林俊卿研习“咽音练声法”,53秒内唱9个High C

林希演唱《多么快乐的一天》

  林希有一个引以为豪的身份——“咽音练声法”福建正宗传人。这还要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

  对普通人而言,“咽音练声法”显得有些高深莫测。实际上,“咽音练声法”是我国著名嗓音专家、男中音歌唱家林俊卿博士倡导的一种科学发声法。“咽音”这一名称直接译自意大利的“Veco faringea”一词,它是意大利传统学派的音乐家们命名的一种以特别方法训练高音的技法。

  上世纪40年代,林俊卿与意大利歌唱家蓬那维塔相识,后者传授了一种“张小口发声”的练声技法,经过一段时间练习,唱高音的能力得到显著提升。3年后,林俊卿在上海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一举成名,也由此成为蓬那维塔在中国的首位弟子。

  林俊卿是医学博士出身,决心通过科学原理撩开奇特练声法的神秘面纱,让更多后来人受益。1957年,在周恩来总理的批示下,中国唯一的研究声乐的机构——上海声乐研究所成立,林俊卿任所长。他在“张小口发声”的基础上,发展出了一套系统的“咽音练声法”,如王昆、马玉涛、郭颂、胡松华、钟振发等歌唱家都曾受益匪浅。在林俊卿博士的倡导下,掀起了学习“咽音练声法”的热潮,林俊卿也成为中国“咽音练声法”的创始人。

男高音歌唱家林希:“咽音练声法”福建传人,芬芳桃李满天下

结业证书。

  1991年,林希考入北京声乐研究所“High C高级研修班”,受教于已78岁高龄的林俊卿博士。据林希介绍,当时林俊卿博士受国家文化部委托,先后举办了两期学习班,每一届学员有8-10人,学费由国家报销。林希在中国歌舞剧院的大楼里前后学习了一年半,采用全封闭形式,毕业须由林俊卿签名认可。林希是两期研修班里唯一的福建人。

  林俊卿的研习班有一项不成文的规定,所有学员进入培训的头四个月内不能开口唱歌,只能按照他的方法进行刻苦训练,诸如伸舌、卷舌、吐气等需要循环练习的动作,“这其实是为了让你忘记原先的练声方法,形成新一套的肌肉记忆,有时候一天要练上七、八个小时。”如此刻苦的训练个别学员多次违反纪律,无法坚持,最终被劝退。这一期的同学中只有三人拿到结业证书。

  “咽音练声法”究竟有多大魔力?19世纪法国著名歌剧家唐尼采蒂有一部作品叫做《军中女郎》,1972年,帕瓦罗蒂首次在美国大都会歌剧院演唱,其中一段被称为“男高音禁区”的唱段《多么快乐的一天》,帕瓦罗蒂连续唱足9个漂亮的High C,成为经典之作。这首曲子,进入研习班之前的林希还难以企及,到毕业前夕,他已能在53秒内唱出9个饱满的High C,得到林俊卿的认可,顺利取得林俊卿亲笔签名的结业证书。

  “这套练声法不仅可以突破高音极限,也对长期用嗓的群体具有一定的保健和恢复功效。”在教学中,林希认为,学生在声乐基础学习阶段,老师对学生的发声机能培养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他将“咽音练声法”融入其教学体系,因材施教使学生受益匪浅,并取得良好效果。他曾受邀参加由福建省青少年音乐教育协会发起的“壹号麒麟计划”等系列公益活动,赴各地开展声乐讲座,与师生们真诚地交流教学心得,使之在福建的声乐教育事业和嗓音保健事业中发挥更大作用。

男高音歌唱家林希:“咽音练声法”福建传人,芬芳桃李满天下

2013年,林希携手廖赐麟、卢文清举办“我爱你中国”——福建三男高音音乐会。

  讲究“慢工出细活”,三十余载勤耕耘桃李满天下

  在上世纪90年代到本世纪初的近20年间,林希参演的福建省(市)级大型晚会和音乐会有上千场,还长期出任国内外各级声乐大赛以及综艺节目的评委专家,包括东南卫视早期的王牌节目《银河之星大擂台》。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4月,林希携手同为福建师范大学青年教师的廖赐麟、卢文清,举办“我爱你中国”福建“三高”音乐会,一时间传为佳话。

  不过,对林希来说,他一直认为,自己最重要的身份是“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的使命。他将自己多年积累的演唱理论和技巧毫无保留、因人施教地传给学生。看到学生的华丽蜕变,他总会感到由衷地欣慰。如今,林希已逐渐淡出舞台,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教学,讲究“慢工出细活”,稳扎稳打,也收获了满园桃李芬芳。

男高音歌唱家林希:“咽音练声法”福建传人,芬芳桃李满天下

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声乐比赛获奖学生与林希合影。

  2013年10月19日-25日,在第三届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声乐比赛中,林希的学生首次参赛,就取得“三金一铜”的好成绩,回想起当时的场景,林希仍然激动不已。

  大赛是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举办的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全国高师的专业性赛事,共有186所高校参赛,师生717人,来自国内各大高校包括专业院校的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共1300余人参赛、观摩。

  比赛在西南大学音乐学院举办,林希正在省里的合唱比赛当评委,无法抽身前往。他也坦言,这样的赛事历来被专业音乐院校的学生所垄断,我们作为地方性师范类院校,在强手如林的比赛里,底气是不足的。

  复赛阶段,在读研究生王刚打来电话,告知由林希指导的三个学生全部入围决赛。到了第二天决赛,好消息不断传来:陈协耀在本科美声组摘得一等奖;过了20分钟,谢军再夺本科民族组一等奖;晚饭时分,王刚向老师报喜,自己也捧得研究生美声组一等奖。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首次独揽三金,林希也接连三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令兄弟院校的师生艳羡不已。此外,2015年,在第四届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声乐比赛中,林希又一学生王伟长获得美声组一等奖。如今他已顺利考入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攻读声乐硕士研究生。

  近年来,林希放眼国际,他的教学水平和演唱水平均得到世界三大男高音的艺术指导罗兰多·尼科罗西(Rolando Nicolosihe)和意大利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强卡洛·帕斯奎托(Giancarlo Pasquetto)的认可,他教授的学生多人次考入意大利、美国等音乐学府攻读本科和研究生。

  青年男中音歌唱家林子豪是林希的得意门生,也是他的爱子,是福建省冉冉升起的歌坛新星。2010年7月,林子豪受北京音乐厅邀请,出演莫扎特歌剧《费加罗婚礼》,饰演男主角费加罗,这开创了福建省本科学生登上北京音乐厅表演的第一人。

  意大利国宝级钢琴家、罗马圣切契利亚音乐学院教授罗兰多·尼科罗西在给林子豪上课时说,“你的声音非常好,你们学校能培养出像你这样的学生,的确很棒,你的老师给你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只要努力,将来会成为一名优秀的歌唱家。”2015年,林子豪从意大利威尼斯音乐学院毕业,以全优的成绩获声乐艺术硕士学位。近年来,林子豪在海内外歌剧舞台上出演多部经典歌剧的主要角色,如今载誉归来的他在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任教,可谓子承父业。

男高音歌唱家林希:“咽音练声法”福建传人,芬芳桃李满天下

首届国际声乐大师班培训结业后,大师和林希师生们同台演出。

  2013年,为了进一步促进声乐教育学科领域的国际交流,林希牵头在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成功举办了福建省首届国际声乐大师班,邀请强卡洛·帕斯奎托来榕讲学。经过授课,大家对声音的概念、歌唱的技巧以及对歌剧经典曲目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大师班结业时,举办了一场音乐会,优秀学员与大师同台演出,台下观众掌声如潮。

男高音歌唱家林希:“咽音练声法”福建传人,芬芳桃李满天下

2018年12月16日,“金钟花之星”林希获奖学生音乐会,嘉宾和参演师生合影。

  在学习和生活上,林希对待学生都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他认为,教师的教育方式及理念必须在学生的身上得到充分的体现。多年来,在繁忙的教学中,他时常指导学生的音乐会排练,不时地为学生创造机会,培养和锻炼学生的舞台实践能力,于严格中透着丝丝温情。放眼未来,林希表示,自己将始终坚守在这方歌唱的天地,为福建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声乐人才奉献所有的光和热。

男高音歌唱家林希:“咽音练声法”福建传人,芬芳桃李满天下

林希正在指导学生。

  【各方评说】

  严凤 ( 花腔女高音歌唱家、教授、硕士生导师 原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林希教授在他的教学生涯中,培养了大批优秀声乐教师和优秀歌唱演员,他指导的学生多人次考入国际著名音乐学府。历年来学生多人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声乐大赛中金奖、银奖,铜奖。为此,他本人多次获得国家教育部、文化部以及省级有关部门颁发的“优秀指导教师奖”和“优秀园丁奖”。同时他也是我省具有影响力的男高音歌唱家和声乐教育家。他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和东南亚,活跃在中外各大音乐文化交流活动中。

  作为福建师范大学原声乐系主任、歌剧中心主任,他在前辈打下的良好基础上,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坚持引进最优秀的专家学者多次举办声乐大师班、歌剧短训班,带领全系教师为全面提升声乐教学水平,培养优秀声乐人才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许刚(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电影制片厂总经理):林希教授是我大学同班同学,他为人善良正直,待人诚恳热情,有很强的亲和力;他在学业上认真严谨,精益求精有很高的艺术造诣;他为人谦和大度,沉稳练达,兼备诙谐幽默善解人意的艺术家气质,在业界受到广泛好评。三十多年来,他坚守信念,不忘初心,一以贯之地耕耘在音乐艺术领域,活跃在歌唱舞台,同时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音乐人才,充分展现了他歌唱艺术家和音乐教育家的高尚情怀。

  李式耀(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福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作曲家、福建省文化名家):被喻为福建“三大男高音”之一的林希教授,长期致力于“咽音唱法”的研究,其演唱风格激情奔放、刚柔并济、韵味浓厚,自成风格,收放自如。因其厚实的文化积淀、精湛的演唱技巧,使他自由地遨游在中外艺术歌曲和歌剧咏叹调的海洋中。

  他教学严谨、富有感染力和表现力,善于开掘学生的歌唱潜能,对歌唱的三种不同唱法颇有研究。

  我因创作《人民政协之歌》与林希教授有过合作,但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培养的优秀学生,在各种声乐赛事中崭露头角,我去年担任福建省“金钟花”声乐比赛监审组成员的时候,发现林希教授的学生有三个同时获得了该赛事的金奖,这是很少有的现象。多年来,林希教授为福建省培养了大批的演唱人才,是我省较有影响力的男高音歌唱家和声乐教育家。

  张永海(福建省画院院长):林希先生是福建省非常优秀的男高音歌唱家,也是非常资深的音乐教育家,他供职于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几十年来不仅培养了许许多多优秀的学生并在一些重要的声乐比赛中屡获佳绩,成就斐然,而且他自己在音乐歌唱事业当中也有很高的造诣,特别是他独特的咽音唱法,讲究科学的发声发音,并形成一套系统理论,使其对高难度的歌曲演唱和驾驭游刃有余,每每欣赏他的演唱,总会被他深情并茂的歌声所打动,或高亢激越或优美抒情,无不让人沉醉其间,浮想联翩,给人以无尽的美的享受。

  廖赐麟(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声乐系副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福建的声乐界,提到林希老师,可谓是无人不识!作为一名优秀的男高音歌唱家,林希老师的歌声传遍了全省各个角落,也传到了北京,传出了国门。作为一位知名的声乐教授,他培养的学生,遍布各个行业,有一线基层的声乐工作者,有歌剧院的专业歌唱演员,有专业院校的高校声乐教授……这些学生在各种层次的比赛都取得优异的成绩,为省内、为学校、为林希老师争光!

  我应该是在老师身边待最长时间的学生了,从1997年通过中期选拔考进师大开始跟着老师,1999年留校任教,至今已有22个年头。老师的教学成绩斐然,除了他科学的发声方法之外,他上课的效果也是非常明显的!他的课堂风趣幽默,比喻形象,说唱结合,非常直观,不管是初学者还是有一定基础的,都可以很快接受,吸收。他的学生在国内外各种比赛中都取得优异的成绩。除了教学,老师在演唱上也是从不停歇,一直活跃在舞台上。2013年,老师组建了福建三大男高音,举办了专场音乐会,还受邀到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唱,在社会上传为佳话。

  生活中的林希老师是和蔼可亲的,是可爱有趣的。他热爱生活,乐于奉献,他长年担任师大校工会文艺部长,为师大师生组织各种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他对同事,对学生的关心是真诚的,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希哥”。

  卢文清(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声乐系副教授、福州市音乐家协会秘书长):林希教授在福建声乐界享有盛名,他不仅是著名的实力派男高音歌唱家,更是著名的声乐教育家。他的声音像天鹅绒一样醇厚,温暖、细腻,富有强大的感染力,高音辉煌灿烂。林希教授培养弟子无数,数十年来获得许多国内外声乐专业大赛大奖。2013年,福建师大音乐学院成立“福建三高”团队后,林希教授便常携廖赐麟副教授与我一起排练、演唱经典歌剧艺术曲目,带领我们参加各类型音乐会的演出,普及高雅音乐艺术。生活中,林希教授与我们亦师亦友,十分和蔼可亲。我祝愿林希教授:桃林芬芳满天下,星光灿烂地久长,教泽绵长遍九州,林家子弟铸辉煌!

  陈昱(福建省歌舞剧院男高音独唱演员):我2008年进入林希老师门下学习,毫不夸张地说,没有林希老师的教学与关爱,我不可能站在全省最高水平的舞台上,也更不可能实现我的歌剧梦。

  初入师门,我的声乐水平很一般,有着大部分男高音都共有的问题,高喉位,声带机能差,闭合无力等。老师针对问题耐心分析,逐个替我阶段性地解决,短短的半年时间,让我重新看到了歌唱的希望,我的声乐成绩突飞猛进,声音也一下子改变了许多。在取得进步的同时,我知道,我的声乐之路才刚刚开始。在日后的每一个重要的结点,在我感到迷茫、困惑的时候,老师总是站在我的身后,循序渐进,替我指明方向。无论是从声乐技术上,还是从艺德的修行上,甚至在生活中,老师给予我的帮助都如父爱般温暖。

  罗希(男高音、2015级艺术硕士研究生):在我的印象中,林希老师是一位生活中非常亲切幽默,教学中智慧严谨,日常待人真诚朴实的老师。

  教学上林希老师对于学生存在的问题把握得非常准确,上课认真,“一针见血”,而且相当有耐心。他会给时间和空间让学生成长,但在这个过程中,他又能在你身边引导你前进的方向。

  老师自身的演唱功力也相当深厚,每个声部老师都能示范,常常上了一天课还可以示范几个“High C”。不仅如此,在繁忙的教学中依然兼顾舞台,不仅自己上台演唱,还给学生排演歌剧、指导音乐会等,常常为学生创造锻炼的机会,培养新人。

  在生活中,老师没有一点架子,从来不会让你觉得他是高不可攀的教授,他就像朋友一样,关心我们的生活琐事,关心我们的学习进度,也常常叮嘱我们爱护身体、不能骄傲、不能松懈了练习。

  林希老师对学生如此,对自己更是严格,老师的生活非常自律,他常说:要唱好歌首先要有个好身体,还要有好的生活习惯。不能随意挥霍自己的“本钱”。因此,他不抽烟、不嗜酒,每天坚持运动。在工作、生活、舞台各个方面,取得平衡又能保持激情并不断进取。林希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可爱、可亲、可敬的老师。

  谢军(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声乐教师):林希教授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他的声音通透洪亮,对作品的演绎饱满激情。同时,在教学上经验丰富,对声乐作品涉猎甚广,对不同的唱法也有科学的教学体系。

  在生活方面,林希老师也是一位正直善良,豁达乐观的人,我们经常被老师的幽默所感染,能成为老师的学生我感到非常的幸运,他是我艺术道路的领航者,为我在声乐路上指明方向,教会我“高调唱歌,低调做人"的道理。

男高音歌唱家林希:“咽音练声法”福建传人,芬芳桃李满天下

2018年,林希(左四)在九日台音乐厅参加中外名曲音乐会的演出。

  【代表作品】

  林希的演唱风格规范细腻,高音辉煌充满激情,有丰富的舞台演唱经历,能自如地演唱中外艺术歌曲和歌剧咏叹调。曾荣获福建省音乐舞蹈节演唱一等奖。由中国广播影视音像中心出版过个人演唱专辑,2013年二度受邀国家大剧院参加专题音乐会演出,策划举办福建“三高”音乐会(同廖赐麟、卢文清),在《中国音乐》《音乐研究》等国家级、省级核心刊物发表数十篇学术论文,完成多项国家级、省级课题。并编著有《文艺演出手册》《嗓音保健和训练》等教材。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