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众网友“用爱发电” 5小时拯救福州老建筑百科网

2019-02-19 10:01:43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翁宇民

  福州新闻网2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用爱发电”是一个带有些调侃意味的网络流行语,但昨日,这四个字却贴切描述了一次正能量行动——一群关心福州老建筑的网友仅用5小时就捐款近3万元,补上了网站“福州老建筑百科”的资金缺口,拯救这个公益网站于尴尬停摆中。

  福州老建筑百科(fzcou. com),是一个开放架构的纯公益性网站,主要搜集福州历史建筑及文化遗产资料,完全向公众开放。自2011年9月创办以来,网站搜集保存了2000余座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建筑的资料,各类照片6000余张,是国内较早的民间文化遗产档案网站。它欢迎网友注册账号,吸引普通人成为创建和维护老建筑词条的志愿者。

  福州老建筑百科虽然在网上已颇有名气,但这个网站的背后并没有什么官方机构,它的支出大部门由站长个人承担。这个由爱好者创办,爱好者运行,爱好者维护的小网站,经历过无数次的“无法访问”、“404”、“serviceun?available”的状况,最终还是不可避免地撞上了缺少资金难以为继这个问题。

  无奈之下,昨天下午3点,网站的管理者在微信公众号“福州老建筑”上发表了求助文章,表明要修复和升级适配移动端浏览等问题,程序开发的资金缺口3万元,只好向网友展开募捐。文章写道:网友、群友、老朋友们,尤其是各大院校在读研究生、往届研究生、各大设计院、各官媒与自媒体们,你们赞(hui)助(bao)福州老建筑百科的机会来了。错过这次机会……以后可能就没有资料可以引用了!

  虽然语气很“傲娇”,但网友们却很“买账”。公众号文章一推出,通过“微信赞赏”资助10元、20元的人数在飞升。尚是学生的网友称用“从家长虎口中抢出压岁钱”捐了款。一个小时过后,来自微信赞赏、支付宝,以及直接向网站管理者的转账就达到了1.5万元。

  至昨晚8点,几百笔来自网络的零散捐款,总数已接近3万元。网站管理者昨晚表示,他们将逐笔统计捐助资金及来源,之后还会公布资金的使用去向。“福州老建筑百科”在网友的关注下,5个小时就解决了一次生存危机。

相关新闻
本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