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现场推进会发言摘登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龚莹 郭立锋 朱榕 余少林 蒋雅琛 见习记者 阮冠达 林瑞琪

  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目标任务,深入开展“提振精气神、建设新福州、争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形成全民干事创业、人人奋勇争先的生动局面,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在昨日召开的全市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现场推进会上,滨海新城建设总指挥部、晋安区、长乐区、市园林局、市国土局、市投促局、市水务公司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发言,现将发言内容予以摘登。让我们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持续发力、奋勇拼搏,努力在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现代化城市、打造中国幸福第一城中展现新担当、干出新业绩,争当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排头兵。

  滨海新城建设总指挥部:激情担当使命 创新引领发展

  滨海新城建设伊始,各项工作千头万绪,面对困难,我们迎难而上,以应有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共同扛起了这个艰巨而又光荣的任务。

  广大抽调党员干部,怀揣绘就“美丽新城”的共同梦想,激情创业,奋力攻坚,团结协作,拼搏奉献,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全身心投入滨海新城建设,推动新城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截至目前,我们已编制完成两批47项规划成果,调整基本农田1.6万亩,获批农转用用地近7000亩,完成征迁交地2.6万亩,实施三批总投资约2500亿元的180个重点项目,推动核心区在建工程达430多万平方米,在建路网、水网、绿网44公里,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累计注册落地企业200家,注册总资本达243亿元。

  我们秉持创新发展理念,让创新成为新城的重要基因。比如,体制机制方面,设立国土、住建、规划等分局及行政服务中心分中心,推行土地报批联审联报,实现社会投资类项目总审批时间不超67天,譬如,菜鸟网络项目从用地选址至获批仅30天。资源利用方面,探索土地分类管理,节约建设用地指标2500亩、补充耕地指标1200亩;推进耕作层表土剥离再利用,预计首期项目产生旱改水指标收益1.12亿元。以产促城方面,加快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临空经济区建设,重点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临空经济等新兴产业。

  下一阶段,我们将坚决按照中国共产党福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和此次会议精神要求,追求更高目标、扛起更重任务、建立更活机制,进一步激发新城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推动新城建设和福州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晋安区:点燃奋斗激情 凝聚干事力量

  去年以来,晋安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在深入开展“提振精气神、建设新福州、争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中,推动干部主动作为、竞相奋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持续提振,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较好较快发展。

  把想干事的精神提起来。围绕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组织全区各级党组织开展“新时代新晋安新作为”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查问题、出硬招、改彻底”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坚决祛除“虚、僵、躲、拖、腐”等作风问题。

  把要干事的士气鼓起来。为破解基层责任界定不清、传导不力,杜绝“上热中温下冷”现象,一抓“责任捆绑”,全面推行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挂图作战、对表交账。二抓“工作点评”,每周六召开工作例会,每月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现场会,推动工作落实。三抓“结果运用”,深化一线考核,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和反向问责举措。

  把齐干事的合力聚起来。创新多元联动保障机制、常态化共商共议机制、一线工作服务团机制,整合资源,让全区干部齐发力、共担当。推行成建制异地作战机制,坚持全区“一盘棋”统筹,安排任务较轻的乡镇(街道)支援任务较重的,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攻坚战。

  把真干事的标杆树起来。把榜样示范作为提振干部精气神的引领点,突出发挥“头雁”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进激励作用,打造一支同心同向的干部队伍。

  下一步,晋安区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部署要求,学习借鉴兄弟县(市)区、市直部门的经验做法,进一步转变作风、加压奋进,全力推进项目落地百日冲刺、三产“跃升季”等行动,以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长乐区:抢抓发展机遇 激励担当作为

  长乐区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锤炼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作作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组团推进,形成群狼效应。成立由处级领导挂帅的30个指挥部和7个督查组,采取“指挥部+片区+小分队”的模式,成建制、大兵团作战,形成人人参与、大干快上的工作局面。今年1月~9月,滨海新城已完成征交地16000亩,拆除房屋1660栋,签约率93%,超序时进度18个百分点。

  组建招商小分队。26支招商小分队,重点围绕数字经济和临空产业,坚持“一把手”招商、以商招商,湛华智能、京东物流等158项总投资463亿元的重大项目顺利落地。

  坚持把强项做优。实施39项总投资227亿元的技改项目;坚持打造产业发展新优势,全面布局健康医疗大数据等数字经济产业。上半年,长乐GDP等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压缩项目建审时限。实行“一张蓝图”明确项目建设条件、“一个系统”受理审批督办、“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

  创新大督查工作机制。整合督查力量,建立综合督查、片区督查、机动督查、专人督查和媒体曝光督促“4+1”督查体系,有效解决了以往力量分散、重复督查等问题,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下一步,长乐区将坚决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提振精气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劲干劲,奋力百日冲刺,为加快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现代化城市,作出长乐新的更大贡献。

  市园林局:用脚步丈量榕城绿色家园

  市园林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提振精气神、建设新福州、争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中主动作为,凝心聚力,奋力拼搏。首先,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树立“种大树、造绿荫、惠百姓”的新绿化理念,紧盯各项绿化工作指标,把绿色福州作为民生福祉寓于园林绿化建设和管理之中。同时,利用“一线福州”等平台鼓浓干事氛围,弘扬园林人的“工匠精神”。通过将绿化建设工作转化为具体项目,编制规划方案,形成清单,建立台账的方式理清工作思路,梳理了大量的重要项目,明确时限节点,落实工作责任。

  市园林局一线工作成效得到凸显,一线设计、一线解难、一线督导更受重视。把图审会会场放在项目现场,组织设计单位、跟包单位和建设单位联合办公,以群众角度换位思考,使设计既符合现场需要,又满足市民需求。项目推进例会也转移到马路上,局领导每周四晚带领业务处室、项目业主、各区园林部门“压马路”,及时解决问题;责任清单同样得到细化,压力层层传导,由局领导带队整合成的三个巡察小组深入工地检查,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

  在提振干部精气神的过程中,市园林局坚持重实践,强作风,以争当先锋的标准摔打磨砺,以共创绿色家园为目标奋力攻坚,以提升城市颜值为己任强化担当。在数字峰会氛围布置、黑臭水体治理、串珠公园项目建设等多个重大任务面前,全局干部职工勇当先锋,争作表率,奋斗一线。未来,我们将以这次会议精神为指导,继续用脚步丈量绿色,用汗水浇灌美丽,为福州城市天更蓝、水更清、树更绿、城更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国土局:创新引领 点燃干事创业新激情

  去年以来,市国土局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提振精气神、建设新福州、争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队伍作风实现大转变,国土工作实现大提升。

  在班子带头上发挥“头雁效应”,从统一思想认识抓起,明确了党组在抓班子、带队伍等方面的主体责任,重新调整班子分工,凸显引领示范作用。

  在干部使用上把一线考核作为主要抓手,为打造“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干事氛围,提拔使用了一批优秀干部,让一批下的干部转岗承担专项工作,做到人尽其才,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在榜样引领上引导干部向先进看齐、向标兵学习。

  在一线考核方面,应用信息化平台,创建量化考核机制,让每个干部干得多少、干得怎样一目了然,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氛围,考出激情、考出活力。

  在国土管理创新方面,以国家国土大数据应用中心试点落户福州为契机,搭建了不动产网上登记、重点项目监管、“两违”执法监管等五大信息化平台,大大提升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

  在服务重点项目方面,围绕工作重点,建立事前谋划、协调推进、专项攻坚等“七项制度”,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动建,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用地需要。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通过简化审批手续、下放审批事项、推行“多测合一”等措施,提升国土审批效率。定期召开企业座谈会“开门纳谏”,并组织攻坚小分队,由局领导带队,主动到基层、企业,点对点服务、面对面指导,帮助协调解决问题。

  下一步,市国土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此次会议精神,扎实工作,狠抓落实,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国土资源要素保障。

  市投促局:争当招商引资排头兵

  市委开展“提振精气神、建设新福州、争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以来,市投促局紧扣招商引资工作,不断解放思想,激发动能,引进了一批较大、较好的项目,为建设新福州认真履职尽责。

  我们实现“三转变”。局党组多次组织开展思想大讨论,带动干部观念、作风、角色“三转变”,促进各级各部门形成齐心协力抓招商的良好氛围。

  我们念好“三字经”。及时总结提炼招商经验,形成了“粘、韧、柔”三字工作法:“粘”是面对项目、主动贴上;“韧”是不见项目落地不罢休;“柔”是对任何项目不随意说“不”。“三字经”换来了一批批项目线索的生成,推动了宜家家居项目、西门子APM亚太运营中心、滴滴出行福建区域总部等项目最终落地,更收获了客商对我们的信任。

  我们创新“三机制”。推行一线考评机制将干部的培养考核关口前移,组建了青年攻坚突击队,激发全局干部在一线工作中建功立业的动力;推行工作通报机制,每周一通报、每月一小结,做到压力层层传导,效果时时检验;推行协作互动机制,对内建立处室工作成果交流制度,对外利用市招商办这个平台,建立了重大招商项目协调推进制度,互动合作,共同推进全市招商引资工作顺利开展,努力形成全市招商“一盘棋”。

  下一步,市投促局将持续深入开展“提振精气神、建设新福州、争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全力以赴抓招商促发展,努力实现短板项目有突破、重大项目有丰收、新兴产业项目有发展。

  市水务公司:提振精气神决胜水系治理 “卷地毯”施工冲刺扫尾攻坚

  去年以来,福州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提振精气神、建设新福州、争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创新推行全要素集中协调、全方位快速保障、立体式协同攻坚的“卷地毯”工作法,极大提升了水系治理攻坚阶段的工作效率。

  在队伍建设上,公司党委以党建为引领,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做示范,党员冲锋走前头,带动职工群众紧跟上,成立以主要领导为总指挥的项目指挥部、工作小组及分指挥部,100多名精兵强将专职驻点52条河道,锻造出一支敢担当、不怕苦、能打胜仗的治水铁军。

  在机制优化上,大胆创新,形成多部门全面协调、立体交叉、同步推进的“卷地毯”攻坚模式。同时,将“作战指挥室”移到项目现场,18个部门、52支攻坚小分队日夜坚守,干一段成一段、治一条清一条。

  在质量提升上,水务人秉持工匠精神,深入推进实施全流程质量管控,引入先进理念和多元技术,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

  为让市民早日享受治水成果,水务人坚持不间断施工、不让问题过夜、不让一条河道“掉队”,精细管控进度。目前,台屿河、飞凤河、五四河、红星河、陆庄河及竹榄河等河道已建成开放。

  水系治理扫尾攻坚渐入佳境,水务人将按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以会议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抓全面、强组织、保节点、重质量,将“卷地毯”工作法在每条河道持续推广。

责任编辑:燕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