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瑞寺访古

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原浩

龙瑞寺访古

  福州新闻网记者 原浩

  “燕岭风清,瞰马峡来潮,永盛两槐聚族;鼓峰日丽,涌濒湖古刹,缘来梅涧贤踪。”龙瑞寺是福州一座“比较低调”的古刹。不过,鼓山涌泉寺前的一对著名文物——“千佛陶塔”便出自龙瑞寺。

龙瑞寺访古

  龙瑞寺是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仓山区城门镇梁厝村内。梁厝村在宋代聚居而成,可龙瑞寺的历史比之梁厝村还要更早。

龙瑞寺访古

  龙瑞寺始建于唐代天复元年,距今已有1100多年的历史。千年时光里,饱经沧桑的龙瑞寺也在清代、民国时期重修多次。

龙瑞寺访古

  如今,龙瑞古刹的旧迹已经湮没在时光里,主体建筑多为近代修建,但仍然遗存着不少唐宋时期的石质构建。

龙瑞寺访古

  龙瑞寺一侧,至今还完好保存着清光绪年间篆刻的《重修龙瑞寺碑序》,让人得以一窥龙瑞寺的传说与历史。

龙瑞寺访古

  除了大殿台基、柱础为唐宋古物外,镶嵌在大殿基座下的浮雕亦是龙瑞寺的珍品。浮雕造型古朴,雕刻精细,据考是晚唐时期的遗存。

龙瑞寺访古

  浮雕样式多样,雕刻着《八蛮贡象》《龟鹤同寿》《海族献宝》《士子游春》《鲤跃龙门》《封侯挂印》《双狮戏珠》等图案,意义非凡。

龙瑞寺访古

  在时间的侵蚀下,这些石质浮雕有的沧桑斑驳,有的模糊不清,有的甚至已经残缺不全,但仍然能让人体会晚唐时期的匠人的艺术造诣。

龙瑞寺访古

  除了晚唐的雕刻外,龙瑞寺还保存着一些石佛、石盆、石井等宋代古物。遗存的古物,追思着过去的历史,令人联想古人生活的只鳞片爪。

龙瑞寺访古

  龙瑞古刹并不华美,却刻画着历史的沧桑;龙瑞古刹并不恢弘,却承载着时间的厚重。来龙瑞寺访古,可以试着品味自晚唐来的独特气息。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