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东方戏圣——汤显祖”展览在林则徐纪念馆举行

2018-09-16 16:53:52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原浩

“东方戏圣——汤显祖”展览在林则徐纪念馆举行

  福州新闻网9月16日讯(记者 原浩)16日,由福州市文广新局、抚州市文广新局主办,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抚州市汤显祖纪念馆承办的“东方戏圣——汤显祖”展览暨第75期“左海讲坛”《汤显祖与临川四梦》在林则徐纪念馆举行。展览时间为9月16日至10月15日,面向公众免费开放。

  汤显祖是明代伟大戏剧家、文学家,终其一生留下诗作2200多首,文赋尺牍近700篇。本次展览以图文资料和32件实物,展示了汤显祖波澜起伏的一生及其传世戏剧。图文部分展示了100多张资料图片,共分为《星耀文昌 才子蹭蹬》《浮沉宦海 名臣铿锵》《堂开玉茗 临川终老》《东方戏圣 汤学播扬》四个部分,介绍了汤显祖的童年、求学、仕途、晚年生活,以及主要作品情况、剧作演出和汤学研究现状。实物陈列部分,主要展示了清康熙三十三年汤氏“家传”木刻版、清光绪三十二年文昌汤氏宗谱、汤显祖行书诗卷,以及清代至今出版的多部汤显祖戏剧书籍等,体现了汤显祖的文学艺术成就。

  同日,闽江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邹自振做客林则徐纪念馆第75期“左海讲坛”,带来专题讲座《汤显祖与临川四梦》。福州大学人文与社会学院学生、社会热心听众等70多人参与此次讲座。讲座中,邹教授结合本次展览主题,带领观众走近汤显祖的内心世界,了解这位戏剧大师的戏梦人生。他介绍了汤显祖的生平、哲学思想、文艺思想、诗文理论与创作、“临川四梦”简论,以及《牡丹亭》《南柯记》《邯郸记》《紫钗记》这四部戏剧的创作历程、主要情节和艺术价值,让观众了解汤显祖卓越的文学艺术成就。

相关新闻
本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