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合作协同发展 莆田积极融入闽东北经济协作区

来源:福建日报

区域合作协同发展 莆田积极融入闽东北经济协作区

  云度新能源汽车生产车间。记者 周明太 摄

  “省委省政府‘两个协作区’决策部署,为我们在更高起点上融入闽东北协作区,推动莆田加快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和更大的合作空间。”近日,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正确把握自身发展和协同发展的关系,在过去打下的良好基础上,进一步总结思考、探索提升,推动莆田高质量发展。”

  今年,闽东北经济协作区联席会议将由莆田承办,将以“四好农村路”互联互通、加大新能源等产业链对接、区域旅游政策共享等作为主题,开展2018年协作活动。数据显示,莆田市共筛选确定2018年闽东北经济协作区重点协作项目47个,总投资1750.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72.26亿元,其中基础设施类23个、产业类19个、环保类2个、社会事业类1个、对台交流类2个。

  基础设施要先行

  “福莆宁城际轨道网建成后,将大大缩短莆田到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的时间,带动更多的莆田人流、物流、信息流往福州汇聚。”林宝金说,莆田将重点加快推进福莆宁城际轨道网建设,联手协作区其他城市规划建设向莆铁路货运复线,合力建设江涵大桥、联十一线、福厦客专等一批跨区域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打造闽东北经济协作区快速便捷交通网络。

  福莆宁城际轨道网由三条城际铁路组成,包括福州-马尾-长乐机场(F1线)、莆田-长乐机场(F2线)和宁德-长乐机场(F3线)。F2线是莆田市第一条轨道交通,从F1线的马尾站引出,经长乐、福清,进入莆田江口、涵江、梧塘、西天尾、荔城、莆田北至莆田火车站,线路里程87公里。莆田境内一共设7座车站,设计时速160公里/时,采用CRH6动车组,其中规划近期实施的为莆田西天尾至莆田火车站段,约23公里,投资估算为132.7亿元。

  “莆田紧挨着省会福州,基础设施的完善可以拉近彼此间的时空距离,加强区域协作,释放内在动能。”莆田市交通运输局规划建设科科长杨燕君说,“早着手早建成早通车,莆田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基础设施建设,按序时甚至提前完工,莆炎高速就是代表性项目之一。”

  莆炎高速从莆田到湖南炎陵县,是国家高速沈海高速公路的一条联络线,在莆田境内有90.7公里,其中建设里程78.78公里,利用沈海高速公路12公里,计划投资91亿元。起自秀屿区埭头,经荔城区北高、黄石、涵江江口、萩芦、白沙、庄边、仙游县游洋,在福州市永泰县与沈海复线交叉。

  “莆炎高速莆田段在2015年12月18日就通车了,比合同约定时间早了一些,记得当时还向省里承诺,一定按期建成。”负责莆田市交通运输局规划建设科规划工作的林爱琼说。

  眼下,福厦高速铁路客运专线莆田段也已全线开工建设。线路自福州、莆田、泉州至厦门、漳州,全长约290公里,拟按客运专线时速350公里标准建设。“福厦客专建成通车后,从莆田到福州的时间就更短了,在1小时以内即可到达。”杨燕君说。

  今年,莆田市计划实施交通重点协作项目8个,总长153.44公里,其中在建项目3个、年内计划动工项目2个、竣工项目2个、开展前期项目1个,包括沈海扩容二期工程、联十一线莆田段等普通国省干线。

区域合作协同发展 莆田积极融入闽东北经济协作区

  莆炎高速仙游县游洋镇互通口。张力 摄

  产业合作是关键

  “产业合作进一步协同互补,大力推动项目投资落地,先后有华佳彩高新技术面板、中锦新材料等协作区内客商投资的项目落户莆田;另外,华佳彩、佳通轮胎等企业与闽东北经济协作区内企业互为采购,促成产业合理分工、互为配套。”林宝金说。

  云度公司由福汽集团、莆田市国投、公司管理层和海源机械4方共同出资,于2015年底成立,目前已累计投资近20亿元,建设工厂一期项目,占地20万平方米,在岗工人500多人,最大年产能可达6.5万辆,最高年产8万辆。

  “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之间的合作从去年就开始了,主要是采购其生产的电芯。”在位于涵江区的云度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电动技术部总监刘艳告诉记者,宁德时代重视技术研发,现有产品质量在全国都数一数二,再加上莆田与宁德地域相近,也方便交通运输,节省物流成本。

  云度新能源汽车已有π1和π3两款车型上市,今年还将推出两款新的车型。新能源汽车电动部分包括电池和电驱动系统。云度公司从宁德时代购入电芯模组,然后制作成电池包,一个电池包售价约7万元左右。

  技术沟通也是双方的合作内容之一,云度公司将市场信息反馈给宁德时代,帮助其在产品定位和开发上进行调整。由于电芯开发周期比新能源汽车车型的长,云度公司一般要提前与对方商谈,进行“迭代开发”,使产品具备一定的成熟度和稳定性。

  在产学研方面,云度公司与福州高校、科研单位展开合作。“聘任福州大学教授作为公司顾问,与福建工程学院在项目联合研究、实验、检测等方向形成互动。”云度公司人事执行部人力资源经理柳金杰说。

  “项目对接是区域协作的关键所在,闽东北各地应该对接完善相关发展规划,谋划启动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重大项目。”莆田市发改委主任王世文认为,莆田既要立足本地实情,又要放眼全域,凭借毗邻福州的地利优势,共享自贸区、新区等一系列国家级好政策,也要继续深化山海协作,拓展合作领域和项目,取长补短。

  今年5月10日,闽东北经济协作区发改协作会议在莆田举办,突出以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作为主题。会议期间,机械科学院总院(将乐)半固态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现场进行项目推介、对接。会议受到与会者高度肯定,协作区各方纷纷表示希望此类会议应该常态化召开。

  民生福祉不能落

  “以前省直医保卡是在福州地区使用,有时回老家,想要就近就医,但存在许多不便。”福建工程学院电子电气系副教授林金阳是莆田人,“现在不一样了,只要是入网的医院和药店,不管在福州还是莆田,都能提供便捷服务,就地结算。”

  莆田市医保局局长刘明辉介绍说,为推进区域协作发展,加快融入闽东北经济协作区,莆田市职工和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在省内(含福宁岚医保同城化城市、省内其他城市)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实行免报备,即不用办理异地就医登记手续,即时刷卡结算;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在全省联网定点零售药店购药也能即时刷卡结算。

  “着力推动闽东北经济协作区医疗资源和卫生应急联动协作,建立并完善福莆宁医学检验、影像检查结果互认制度,开展医院管理、技术指导、人才培养、双向转诊、远程会诊等全方位医疗卫生合作。”林宝金说,莆田在区域协作中收获了许多成果,民生福祉进一步互惠共利。

  值得一提的是,在警务治安方面,闽东北协作区建立了警务合作联席会议制度,实现警务信息互通共享,实行重点安保任务联动联保机制。2016年以来,莆田市公安机关通过协作平台协助破获闽东北区域案件86起,协助抓获外地闽东北区域网上逃犯99名;在闽东北等地公安机关协助下,莆田市公安机关破获案件84起,抓获逃犯126名。

  “协作区也应该共建生态文明,就环境保护而言,比如水和大气,不会因为行政区划而分割,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单靠一个地方的力量,效果不是很好,而是要整个区域联合起来共治,才能达到治理的最佳效果。”林宝金如是说。

  (记者 林爱玲 通讯员 朱崇飞)

责任编辑:伊宁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