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福鼎在宁德开展“红色信贷”业务 “贷”动创业

2018-07-01 10:00:17来源:福建日报

  福鼎在宁德率先开展“红色信贷”业务,累计发放党员创业贷款3645万元,扶持411名党员群众创业致富,带动4600多户贫困户脱贫

  本报讯(记者 朱海华 通讯员 郑雨桐 蔡雪玲)福鼎市2015年开始实施“党建引领发展、能人带领致富”工程,在宁德市率先开展“红色信贷”,截至今年6月30日,全市累计发放党员创业贷款3645万元,扶持411名党员群众创业致富,带动4600多户贫困户脱贫,走出一条“党组织+信用社+党员+贫困户”的创业发展、脱贫致富新路子。

  福鼎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薛成旭介绍,为解决城乡党员有创业门路但缺创业资金的难题,2015年,福鼎市委组织部与福鼎市农村信用联社签订了“党员创业贷款”项目合作协议,按照“组织推荐、农信审批、利率优惠、多方共管”程序,对党组织关系在福鼎、在法定劳动年龄段内、有创业项目的城乡党员户(不含公职人员)提供创业贷款帮扶。

  “红色信贷”由党员群众向村(社区)党组织提出申请,村(社区)党组织、乡镇(街道)党委、市委组织部进行资格初审,将信誉好、有创业致富能力的党员优先推荐给市农村信用社。同时,积极跟踪问效,根据当地特色产业,组织农业局、海洋局、茶业局、食用菌站、职专等单位定期免费举办党员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班和进村入户技术指导,帮助党员创业致富。

  市农村信用社则实行“一次核定、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循环使用”的授信、用信管理模式。对党组织推荐的借款党员进行实地调查,了解借款党员的家庭财产、收入、信誉、生产经营状况和资金需求,并根据调查意见集体讨论评定借款人的资信等级、核定信用额度、简化信贷流程,材料完备的5个工作日答复是否承贷。对党员户一律执行6.75‰的基准利率,远低于正常贷款利率,贷款期限为3年。实行阶梯式贷款,贷款额度分为5万元以内(含5万)、5万~10万元、10万~20万元等3个档次,其中,对于生产规模较好且能联系帮扶较多困难群众的党员,最高可授信20万元。

  点头镇过笕村党员方克光便是“红色信贷”的受益者。2016年,他贷款14万元从事白茶加工制作,如今,生意经营得红红火火,年销售额达200万元,并带动周边120户村民共增收230多万元。他说,过笕村家家户户都种茶叶,每当茶季,村民都要将茶青挑到集镇去卖。“现在,有了这笔贷款,我办起茶叶加工厂,村民既可就地出售茶青,还可到加工厂务工,一举多得,大家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如今,贷款可随时申请随时审批,截至目前,无一人欠贷。”薛成旭说,今后3年,计划再投放贷款额度3亿元支持3000名党员创业、发展生产。

相关新闻
本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