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台屿河变形记:一水柔情 尽显生态榕城

来源:福州新闻网作者:俞建强 廖云岚 包书平 杨丹艳

福州台屿河变形记:一水柔情 尽显生态榕城

台屿河

  “讲述人”:福州内河台屿河

  水清岸绿,小道悠长,鱼翔浅底,蝶恋花间,这就是我现在的模样。

  我是一条内河,名叫台屿河,我生活在福州仓山区。在福州市城区中,我的兄弟姐妹还有106位。

  你看这天气晴朗,那么多的游客市民都来看我。他们一边游玩,一边留影,还不时夸赞我漂亮的容颜。

  可您不知道,在这之前,我,可完全是另外一番模样。

福州台屿河变形记:一水柔情 尽显生态榕城

沿岸盛开着漂亮的鲜花。

  整治之前

  我自北向西南流淌,分为北段和南段。

  曾经的我,是当地群众口中的“墨汁河”“黑臭河”,散发的异味让他们不愿靠近我。

  整治之初,南段仅剩约400米,且最宽处只有5米。水体封闭,水动力不足,使得我的生态基本丧失。

福州台屿河变形记:一水柔情 尽显生态榕城

清澈的河水

  整治过程

  近年来,一场声势浩大的治水战役在福州城区持续打响,和其他兄弟姐妹一样,我也被纳入救助。

  针对我的病症,自2017年开始,福州市制定了开挖、清淤、截污等综合措施,同时,仓山区建新镇为施工建设保驾护航,提供全力的保障服务。

  为了让我的病情加快好转,福州市建委、市园林局和福州水务等有关部门及牵头方、设计方、施工方常常驻守一线,增加人力物力,确保施工进度和质量。

福州台屿河变形记:一水柔情 尽显生态榕城

船工泛舟河面。

  整治成效

  在旧有河道的基础上,他们为我新建1.8公里的河道,宽度26米,蜿蜒绕过居民小区,呈现出我漂亮的“S”形身材。长期阻隔的水系也实现了顺接,使我的南段消除黑臭。

  今年4月,南段河道两侧的永久截污系统已基本形成。河道驳岸修砌整齐。为了给我增添新衣裳,提升我的颜值,市园林局、规划局和福州水务各方专家也纷纷化身“裁缝师”“美容师”。

  如今,两岸景观绿化已建成,河道两侧种植了将近300棵垂柳,并以灌木球、常绿落叶乔木及置石点缀,增强立体层次。形成了步移景异的景观效果。这件花绿衣裳穿在身上可真是又合身又鲜亮。

福州台屿河变形记:一水柔情 尽显生态榕城

市民骑行在步道上。

  市民林慧琴:

  以前这边河水比较脏,里面垃圾很多。现在整治一下变干净很多,这边绿植种一下,空气特别好。我还蛮喜欢在这边散步的,比较亲近大自然。

  市民杨云珍:

  好些同事家在这里把我介绍到这边来,就是河边景色一条龙过去,很好看。

  市民刘大刚:

  景色非常漂亮,我们福州市政府在这方便应该就是说做得很到位。 

福州台屿河变形记:一水柔情 尽显生态榕城

沿岸耸立着两棵巨大的古榕树。

  福州内河台屿河:

  如今的我,焕发新生,深受人们的喜爱。每当听见市民游客的欢声笑语,我的心里无比自豪,同时,也让我不禁想起了那些长期奋战在内河整治一线的劳动者,是他们,日夜兼程,忙碌在城市建设的战线上,默默贡献着心力。

  请让我衷心地向你们致敬,道一声,谢谢。

  (注:部分照片由 叶义斌 俞峰 提供)

责任编辑:林少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