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弯弓搭箭 射箭过端午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南方的端午节习俗,大都与龙舟啊抢鸭子啊这些水上活动有关,而在北方,据史料记载,最有特色的端午节民俗活动,是射箭、打马球等等。当然,有些民俗早已经在历史长河中消失,不过在辽宁沈阳的兴隆台锡伯族镇,射箭活动仍然十分活跃,昨天(16日)是端午节小长假的第一天,射箭,就是当地最受欢迎的游乐项目之一。

辽宁沈阳:弯弓搭箭 射箭过端午

  开弓,射箭,直中靶子。那么,要射中靶心,难不难呢?

  兴隆台镇兴隆台村居民佟涛:锡伯族人射箭没有什么秘诀,就是用心,心静下来,心中有目标,自然就能射中靶心。

  听起来容易,是因为对于很多锡伯族人来说,射箭几乎是生命的一部分。古时候,射箭不仅是他们的谋生技艺,也是保家卫国的责任。而现在,农闲时候、重大节日,射箭也不可或缺。

  央视记者齐莉莉:(拉弓射箭现场)射箭,是锡伯族人最喜爱的一项传统的群众体育活动,每到盛大节日的时候,会举行各种各样的射箭比赛,锡伯族男孩到10岁的时候就会获得自己人生当中的第一把弓,开始学习射箭了。

辽宁沈阳:弯弓搭箭 射箭过端午

沈阳市锡伯族传统弓箭制作非遗传承人鄂建烨

  沈阳市锡伯族传统弓箭制作非遗传承人鄂建烨:随便找一块地方就可以进行射箭比赛,摆个土堆,整几个地笼,随便找任何我们认为它可以是目标的东西,摆在那,我们就可以进行比试,而且没有什么固定的距离。像现在比赛,18米、30米、40米、50米、60米,过去没有人量,就觉得就那么远,好,那我们就来吧。

  现在,兴隆台镇的锡伯族学校里,有射箭选修课,还有射箭队,孩子们可以使用专业的弓箭训练。

  锡伯族学生杨诗雨:我爸爸在我小时候也是(经常)射箭的,那时候我觉得瞅他挺帅的,我也想试试,后来发现我们学校有专业队,我就去试一试。

  沈阳市锡伯族传统弓箭制作非遗传承人鄂建烨:每年都有相应的一些射箭人才被输送到省队或者国家队里面,为国家争取荣誉。


责任编辑:林玮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