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在福州举行

2018-03-22 21:03:48来源:中国网信网

  3月22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宣布峰会将于4月22日至24日在福建福州召开。本届峰会主题为“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政府共同主办。

  据介绍,峰会议程主要包括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成果展、报告发布、最佳实践和闭幕式等。其中,主论坛将充分阐释数字中国的丰富内涵。分论坛涵盖电子政务、数字经济、智慧社会等丰富主题。成果展将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发展最新成果。峰会期间,将发布《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年)》。最佳实践推介将以电子政务为主题,对前期遴选出的30个项目进行现场推介点评。峰会作为推进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载体,定位于为我国信息化发展提供政策发布平台、为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成果展示平台、为数字中国建设理论经验和实践提供交流平台。

  发布会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网信工作做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本届峰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社会各界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行动统一到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上来,让信息化更好地服务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引导信息化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志南表示,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落地福州,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福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早在2000年,习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就作出了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决策,提出了“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慧化”的建设目标。福建将以此次峰会为契机,不断深化数字福建建设,努力打造数字中国建设样板。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李朴民在谈到发展数字经济举措时表示,将重点推动三方面的工作,分别是持续完善政策环境,制定出台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的政策性文件;大力促进融合发展,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加快提升治理水平,持续深化“放管服”的改革,促进市场主体的公平竞争。

  在回答记者关于大数据产业发展和深度融合应用问题时,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推进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大数据在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充分释放大数据驱动创新发展、提高治理能力、创新公共服务的巨大潜能,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进一步提升数字中国建设的成效。

  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王宁说,经过十八年的努力,数字福建建设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在电子政务、数字经济、社会体验、智慧城市等方面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大数据方面还产生了很多新技术新业态。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成为一个很好的交流、学习的平台。

相关新闻
本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