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脑版
飞卡阅读 头条 福州 原创 专题 图解 H5 福建 天下 台海 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 福州人才 金融
榕视频 讲述福州 乌山时评 听福州 福州365·百姓

物联时代的福建作为:建高地引高人抢占战略制高点

2018-02-08 09:46:21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2月7日电(刘默涵 实习生 陈淑梅 吴晖凡)“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在近日召开的福建两会上,2018年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将物联网产业的发展纳入“数字福建”的战略版图,为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天地一体的“数字福建”新时代注入新动能。

  事实上,福建在物联网领域的战略布局早已悄然展开,奠定了厚积薄发的基础。

  2016年,全国首个窄带物联网规模化商用局在福州启用,国家级四大物联网产业基地之一在福建福州马尾经济开发区落地;2017年,全国首家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在福州揭牌,全球规模最大的窄带物联网智慧水务商用项目在福州进展顺利,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开工建设,物联网促进中心投入使用,福建省海峡物联网应用促进中心成立,福建省物联网产业联盟成立,中国物联网大会在福州成功举办……

  福建正通过一棒接一棒的努力,夯实在物联网领域的发展优势,逐步形成物联网新兴产业的创新高地与聚合高地。

  以高地引高人,福建在2018年再发力。

  2月8日,由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福州市人民政府、新华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发起,并共同主办的“首届两岸物联网应用创新创业大赛”将在北京拉开帷幕。

  这场以“海峡两岸”为核心、面向全国的赛事,旨在吸引人才、集聚项目,培育福建物联网的产业生态,为新旧动能转换插上“翅膀”,为下一步的腾飞做好铺垫。

  “数字福建”孕育新兴产业亮点

  福建省是全国最早发展物联网产业的省份之一,时间可以追溯至2000年。随着互联网浪潮席卷全球,福建作为改革开放窗口的省份,致力推动物联网新兴产业战略实施,不断抢抓科技制高点,带动产业创新发展。

  十几年来,沿着这一主线,福建省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一任接着一任干,物联网新兴产业在福建发展势头迅猛。

  2018年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披露,福建省信息化综合指数居全国第6位,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居全国第7位。

  信息化推动新兴产业崛起。2010年,福建省政府第一个“物联网三年行动方案”实施以来,新大陆、上润、国脉等一批物联网领军企业开始在全国崭露头角。

  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建业介绍,截至目前,福建省物联网产业产值超800亿元,居全国前列,相关企业500余家,形成了涵盖芯片器件、设备、软件、集成、运营等在内的物联网产业生态链。

  苦练“内功”的福建,高地效应显现,在全国乃至全球物联网领域的产业吸附力与聚集力初步形成。

  2017年,福建物联网领域发生的三件“小事”,可见微知著、为之注脚。

  4月28日,全国首个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在福州马尾正式揭牌。这是继2016年年末,全国首家窄带物联网规模化商用局在福州启用后的又一里程碑事件。它进一步增强了福建在物联网标准制定、技术创新、产业应用、人才集聚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

  5月24日,福建省首台商用窄带物联网(NB-IoT)智慧水表正式运转,开始向水务管理平台实时传输数据,这意味着全球最大规模窄带物联网智慧水务商用项目在福州正式启动,标志着福建在物联网应用端走在了全球前列。

  11月9日,2017中国物联网大会在福州成功举办,并将永久会址落地福州。通过这一平台,福建物联网的发展将吸引更多产业界人士的目光。

  在福建省物联网产业联盟理事长、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看来,正是物联网新兴战略产业的加快实施,才有了如今福建参与全球物联网行业竞赛的机遇。

相关新闻
本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