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春运取票更方便 自动售票机将进驻商场银行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起至2月21日结束,共40天。昨日,南昌铁路局召开春运新闻通气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为方便旅客取票,福州火车站计划近期在人流密集的商场、银行等处设置自动售取票机。

  春节1月13日开始 为近5年来最早

  2017年春运,南昌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2665万人次,同比增加154万人次、增长6.1%,其中江西、福建分别发送旅客1290万人次、1375万人次,同比增长2.3%、10%。

  2月3日(农历正月初七)该局管内客流将达到最高峰,预计发送旅客91万人次,较2016年春运单日客流最高值增加1.8万人次,将创春运单日最高客流量纪录。

  今年春节是近5年来最早的一次,院校放假时间集中在1月中上旬,与春运开始的日期重合。因此,2017年春运客流呈现高度集中、峰值创新高等特点。2月2日(正月初六)至2月8日(正月十二)务工人员大量集中外出,将形成节后第一个客流高峰期,日均客流约85万人次;元宵节后学生和务工客流叠加,在2月12日至2月16日,将进入第二个客流高峰期,日均客流约83万人次。

  据分析,春节前学生客流与务工、探亲客流高度重叠,主要是从福州、厦门地区去往西南、郑州、武汉、南昌、景德镇、鹰潭方向和福州与厦门间的流动,南铁预计发送旅客840万人次,日均56万人次,同比增长8.5%;节后客流主要是从管内集中去往北京、上海、广州、福州、厦门等方向,南铁将发送旅客1825万人次,同比增加88万人次、增长5.1%。

  赣闽高铁里程 超1800公里

  至2016年底,南昌铁路局管内有10多条主要运输干线和60多条支线,总营业里程达7502.5公里,其中运行时速200公里及以上铁路里程达2762.4公里,占该局总运营里程的三分之一以上;高速铁路达1812.1公里,约占全国高铁里程的9%。

  随着郑徐高铁开通运营、沪昆高铁全线贯通,“四纵四横”高速铁路基本成型,将有效缓解春运压力。2017年春运,南昌铁路局首次开行福州至西安北的高铁,福州至西安旅行时间从最快24小时缩短至10.5小时;赣闽两省有了直通昆明的高铁动车,南昌到昆明的旅行时间从29小时缩短至7小时,福州到昆明的旅行时间从40小时缩短至11小时,厦门至昆明的旅行时间从41小时以上缩短至13小时以内,大大减少了旅客出行时间。

  福州站取消雨棚 候车全部在室内

  “今年春运,近6成旅客网络购票不再需要使用验证码,同时还完善了旅客车票丢失挂失补办规定。”南昌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春运期间,南昌铁路局共开设车站人工售取窗口590个,自动售取票机744台,代售点683个(其中乡镇代售点215个),电话订票3000线,增加自动售取票机192台。

  “为方便旅客取票,我们近期计划在福州一些人流密集的商场、银行等处设置自动取票机。”福州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春运,南昌、福州、厦门站率先取消了候车用的临时雨棚,旅客候车全部实现室内化,仅搭建具有验证查危、售取票等功能的遮雨棚,将极大程度改善旅客候车体验。

  同时,南昌、福州、厦门等车站还将为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开设进站候车、中转换乘等便捷通道,并组织人员加强售票大厅、候车室、进出站通道、站台、天桥、地道等的秩序维护,引导客流有序进站、候车、检票、乘降。

责任编辑:燕宇
0